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3212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駐台外交圈! 看好民進黨重新執政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駐台外交圈! 看好民進黨重新執政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駐台外交圈! 看好民進黨重新執政
2015年09月24日

駐台外交圈!

 

看好民進黨重新執政

 

 

記者葉美雲/台北報導

目前在2016總統選戰中維持穩定領先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著手為上任後的外交政策進行佈局。在順利完成訪美行程後,蔡英文3個月來透過卸任外交及國安官員的安排,陸續拜會邦交國駐台使節或政治事務官員,承諾上任後與友邦的經濟合作不會生變,為上任後可能的外交動盪預做防範。

 蔡英文陣營「外交固盤」 頻與駐台外交圈互動

由於執政黨選情低迷,國內外多看好蔡英文可望贏得2016大選。一向不對台灣政情表達立場的駐台外交圈,今年也難得主動與民進黨互動頻頻,雖仍堅守不介入駐在國政局的原則,但看好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態度不言而喻。

民進黨全代會上,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左)與俄羅斯副代表交談(蔡耀徵攝)
9月19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上,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左)與俄羅斯副代表交談,看好民進黨再度執政,共有11國駐台機構出席全代會。

由於瓜地馬拉及海地等邦交國將在近期內舉行重要選舉,而將在10月舉行大選的布吉納法索更在選舉前傳出政變,新政府可能重新檢討對台邦交,蔡英文陣營也有幕僚私下憂心,可能導致我國明年初產生的當選人承受其政治結果。

呂秀蓮等提出「雪崩式斷交潮」 蔡英文在意

加上蔡英文過去在陸委會的副手林中斌,及黨內前輩呂秀蓮,相繼發表政黨輪替後可能出現「雪崩式斷交潮」,仍令蔡英文及核心幕僚十分在意,因此自6月初蔡英文訪美返國之後,即透過昔日國安會及外交部官員安排,由國際部主任黃志芳拜會多個駐台大使館及代表處。而恰好由於今年夏天多個駐台大使及代表輪調或異動,相對於蔡英文陣營試探式的接觸,不少新任代表更希望有機會與「準總統」會晤,也使得蔡英文的外交「先修班」格外順利。

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20日晚間在凱道舉辦「世界和平,台灣萬歲」嘉年華晚會(葉信菉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相繼發表政黨輪替後可能出現「雪崩式斷交潮」,令蔡英文及核心幕僚十分在意。

據透露,蔡英文的外交拜會分兩大主軸,一是美、日、歐等傳統上的「主要國家」,一是我國的邦交國;在外界將關注焦點集中在美、日立場時,蔡英文已透過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加上前國安官員居間穿梭,與我邦交國展開實質性的雙邊關係討論,直接談及蔡英文上任後是否可能調整現行外交政策。

馬政府活路外交 邦交國正面看待

據透露,邦交國對馬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在不影響邦交的情況下默許邦交國與對岸進行經貿合作,多持正面態度,也認為此一路線未來可以沿用。然而部分邦交國也對近年來台灣投資趨緩,經貿合作及援助方案也較過去緊縮,表達希望加強之意。

馬英九出席李友邦與嚴秀峰史料展(林韶安攝)
邦交國駐台官員反映,在馬政府任內,邦交國的援助要求被拒絕的比例也較以前高。

有邦交國駐台官員反映,馬政府的經濟援助強調目的和實效並非壞事,但部分合作案要求的內容太過具體且細節,邦交國的援助要求被拒絕的比例也較以前高,希望下屆政府在作法上有所調整。

蔡英文強調:進行中經濟合作項目都會繼續

蔡英文在回應時雖未做出具體承諾,但強調目前進行中的經濟合作項目都會繼續;除經貿合作外,未來也視雙邊關係需要,擴大在醫療、農工技術等其他領域的援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創黨29周年外交使節酒會。(顏麟宇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目前進行中的經濟合作項目都會繼續。

一名上任甫半年的中南美洲友邦大使,一抵達台灣便積極安排拜會民進黨。這名大使私下表示,除了他以外,還有其他國家的外交官也希望增加對民進黨的了解。對此作法,這名大使意在言外地說,只要維持良好的民間關係,「無論誰執政,兩國關係都會是緊密的」。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