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4827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衛生局宣導反毒 邀藥癮者家屬分享戒癮心路歷程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衛生局宣導反毒 邀藥癮者家屬分享戒癮心路歷程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桃園衛生局宣導反毒 邀藥癮者家屬分享戒癮心路歷程
2015年09月11日

桃園衛生局宣導反毒

 

邀藥癮者家屬分享戒癮心路歷程

 


【全國時報記者鍾陽正/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學校開學後,為強化宣導「拒絕毒害,珍愛生命」,呼籲關心家中孩子免受毒品危害,特於9月10日上午11時,在該局1樓大廳舉行宣導記者會,央請家中曾有藥物濫用問題的李媽媽現身分享如何辨別孩子疑似使用毒品的徵兆及戒癮心路歷程。⋯⋯並由該局心理健康科長陳美宏說明相關戒癮資源。

李媽媽退休前是一位職業婦女,每天忙於生計,直到某天回到家,發現家中有奇怪的味道 (事後才知道是K菸的味道),進而注意到孩子怎麼作息不正常,白天睡覺晚上出門,到後來無法正常上學只好休學,當時孩子才高一,做媽媽的當時很心急,只會一直叫孩子不要用,母子關係到後來可以說是到劍拔怒張的程度,李媽媽才驚覺不對,到處找資料上網諮詢求助,最後找到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桃園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在衛生局個管師的陪伴協助下,學到要全然開放的接納這個孩子,不以命令的角度,而是從最簡單的噓寒問暖(吃飽沒有,睡得好不好)做起,漸漸的孩子也感受到媽媽的愛。最後花了2年多的時間,讓孩子的作息回歸正常,也可以開始上班了。到現在工作穩定,1年多未曾再施用K他命,孩子也偶爾會主動聊天,母子間的互動也融洽了許多。讓李媽媽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到監所及衛生局毒品講習現場分享她的心路歷程,以及陪伴其他藥癮者家屬走過這條漫長的路。李媽媽說未來路雖長,但家長的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放棄,全然接納孩子的問題並從最簡單的關懷做起,關心孩子不在時間的多少,重點在於與孩子的互動。

陳美宏科長表示,藥物濫用的問題很有可能在家長的不注意下,纏上了孩子。凡是對自家孩子有藥物濫用疑慮的家長,可以攜帶戶口名簿,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到桃園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費領取嗎啡/安非他命及愷他命之尿液快速檢驗試劑,現場並有專人解說毒品尿液篩檢的使用方法與流程,提供本市相關戒癮資源。

陳科長也呼籲家長平日應多關注孩子的行蹤及交友狀況,學習正確的用藥及毒品危害知識、教導孩子拒絕的技巧,以及辨識孩童使用毒品的徵兆;此外,藥癮者家屬不需要孤軍奮戰,衛生局針對家屬亦有開立支持團體與成長課程,紓解家屬的壓力及教導正確面對藥癮者的知識。如有相關毒品問題皆可以撥打0800-770885,24小時皆有專人為您服務。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