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5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7198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鄭文燦敲鑼啟動「2015大溪文藝季」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鄭文燦敲鑼啟動「2015大溪文藝季」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鄭文燦敲鑼啟動「2015大溪文藝季」
2015年08月03日

鄭文燦 敲鑼 啟動

 

「2015大溪文藝季」

 


【全國時報記者 鍾陽正/大溪報導】桃園市政府於8月1日至20日舉辦「2015大溪文藝季」,由大溪人當主人,邀請全國民眾來大溪旅遊,體驗大溪獨特的歷史與文化,並於8月1日下15時舉行開幕式,由市長鄭文燦邀請立法委員孫大千、市議員楊朝偉、大溪普濟堂主委陳義春、文化局長莊秀美、觀旅局長楊勝評、衛生局長蔡紫君、農業局長謝長勝、新聞處長張惇涵、大溪區長黃睿松及前議員邱顯二等貴賓共同為文藝季敲鑼揭開序幕。


「2015大溪文藝季」活動第一週是「暖壽交流週」,邀請了蘆洲忠義廟神將會、大溪協義社將軍、台南大學創意宋江陣、北港德義堂龍鳳獅陣、大溪金鴻慈惠堂醒獅團、台北稻江靈安社北管團、大溪同義社北管團、宜蘭旗魚陣及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等傳統陣頭較勁演出,共同呈現百年風華及民俗文化內涵。8月2日除了舉辦打陀螺拿好獎活動,下午2點有16尊三太子及2尊神將在和平老街快閃與民眾互動,此外活動期間每週末展演舞台區皆設有DIY攤位,讓民眾體驗彩繪陀螺、擲筊彩繪、民俗捏麵人。同時還有大溪社頭展覽、傳藝講座,以及社頭主題微旅行,不僅有大溪老城區導覽,還會帶領民眾參觀社頭的練習,親身感受在地人對慶典的熱忱,讓大家走一趟大溪,體驗傳承百年的文化盛事。後續整個文藝季結合大溪豆干節、大溪農特產品展、大溪老街尋寶活動及木藝生態博物館展覽等豐富活動。


鄭文燦市長表示,大溪是桃園開發的起點,百年之前,帆檣雲集,老街繁華無比。每年為了慶祝關聖帝君聖誕,大溪的社頭以藝陣的型態舉行遶境,迄今已經99年,除了在剛成立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有社頭文物展之外,明年我們也要舉辦100年社頭文化大展,邀請全國最優秀的藝陣到大溪比賽。未來市府也會以保存、傳承及發展大溪遶境社頭文化資產為重點,讓大家認識大溪社頭是由居民及各行各業自動自發組成並傳承。


鄭市長也提到,今年的大溪文藝季結合了大溪豆干節、大溪農特產品展、大溪老街尋寶活動及木藝生態博物館展覽等,許多在地畫家、木雕師傅及社區藝文表演團體都會一起參加大溪文藝季活動,希望讓大家看見大溪的美好以及它豐富的百年傳統,展現大溪地區好幾代人努力保存下來的文化。
鄭市長說,這次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不僅製作遶境導覽手冊,讓民眾深度認識大溪遶境文化及經典必看陣頭,還特別規劃了「尋寶任務」,大家到六個地點完成任務,就可以獲得一片拼圖磁鐵,每一片上面繪製的圖案正是大溪最早參與關聖帝君聖誕慶典遶境的六大社:同人社、樂安社、興安社、協義社、共義團和大有社,是大溪社頭文化的代表。集完六片拼圖,可拼成平安符造型,希望大家將福氣帶回去。
活動詳情請上大溪文藝季官網查詢: http://www.daxiculfes.com.tw/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