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2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5980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檢評會揭牌 曾勇夫:已鎖定不肖檢察官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檢評會揭牌 曾勇夫:已鎖定不肖檢察官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檢評會揭牌 曾勇夫:已鎖定不肖檢察官
2012年01月11日

因應法官法上路,法務部昨天為「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揭牌,來自四類代表的委員,將對全台1357位檢察官進行監督。法務部透露,目前已經鎖定幾位檢察官調查中。 
  
 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為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揭牌,宣誓未來將加速淘汰不適任檢察官。 
  
 法務部長 曾勇夫:「我們已經有鎖定幾位檢察官,有違法,有違規的情勢,將來我們想讓他們在評鑑委員會裡面,予以評鑑。」 
  
 11位被推選的評鑑委員,包括1名法官、3名檢察官、3名律師以及4位公正人士。 
  
 不過,法官界推舉代表邵燕玲,因為女童性侵案爭議判決,飽受批評;去年七月公布的法官法,也受到司改人士的質疑。檢察官評鑑退場機制,能否符合外界期待?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彭文正:「(邵燕玲)從新聞界的角度來看,這當然是一個新聞焦點,社會大眾的看法,或是經過媒體傳達的某一個訊息是不是有落差,當然我相信這個評鑑委員會的成立,並不代表我們接受檢驗已經結束,他是一個接受檢驗的開始。」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 高涌誠:「民間司改會對於這個機制並沒有達到100分,不認為它及格,但是我們也認為說,好不容易有了法官法,所以民間司改會並沒有反對我來參選這個律師代表。」 
  
 法官法規定,檢察官如果因故意或重大過失,導致案件有重大違誤,嚴重侵害人民權益,經評鑑委員會認定有懲戒必要,送司法院審理後,最重可以免除檢察官職務。 
  
 不過,案件當事人必須向檢察官所屬的法院或上級法院、律師公會、司改會提出陳情,再向評鑑委員會提出,不能直接申請評鑑。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