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今日訪客人數:1059656 
中華民國1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10:2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總 裁:鍾百城  名譽董事長:邱奕勝  副總裁:郭雲輝  顧問:鄭文燦、張進豐
國館講座誰能聽懂我的心犀利溝通妙智慧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國館講座誰能聽懂我的心犀利溝通妙智慧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國館講座誰能聽懂我的心犀利溝通妙智慧
2012年01月11日

偶像劇犀利人妻夯遍全球,並掀起一波波話題,家庭溝通問題長久以來不斷在你我的生活中上演,要如何「勇敢做自己」又能維持夫妻、親子間的和諧關係?由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聯合主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2012年第一場講座就以人們最關心的話題為主題-「犀利溝通妙智慧」,於1/8(周日)下午2:00在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舉行,主講者涵蓋各領域菁英的太極門弟子,親身分享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與周遭創造良好溝通,找到幸福的人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程建興,長期受到理性訓練的他,如何跟隨太極門師父學習到陰陽智慧?言談幽默風趣的他,分享自身與同事、親友、妻子、孩子之間的溝通小故事,總認為家人應該是最懂自己、最體諒自己,彼此溝通起來難免言詞「犀利」,如何讓「愛」與「和平」從自己內心深層做起,往外實踐出來,往往是溝通的關鍵。他提到曾經有一位媽媽向他訴苦自己的孩子成績不好,程建興反向提醒這位媽媽「其實孩子是百分百的遺傳媽媽」,因為孩子不僅遺傳到媽媽的鼻子過敏,還有腦筋轉來轉去很快、以至於思緒無法平靜下來,故影響到功課,這位媽媽聽了之後,開始修改自己對孩子的態度,訓練自己平靜下來,也讓孩子跟著學習「平靜」,擺脫了苦惱。程建興也舉例自己的孩子小時候數學不好,但長期在太極門練功學習心的功夫,長大之後居然微積分考高分,還考上了名校的研究所。 
  
 程建興也分享自己與太太因為迥然不同的個性造成摩擦,但師父引導他們學習智慧,故常有趣味在生活中調劑,比如太太穿錯程建興的白襪子,他就會開始碎碎念太太怎麼不小心,沒想到程太太回答「因為我愛你,才穿你的襪子啊!」化解了原本緊張的氣氛。還有程建興的兒子因為媽媽煮的食物自己不愛吃,所以表情態度就有不悅,程建興並沒有指責兒子的態度,反而以自己的小故事分享給兒子:程建興自己的母親也是很愛拿一堆食物給自己,雖然自己不愛吃,但後來才體悟這都是媽媽對兒子愛的表達。兒子感到受用良多,也改變了自己的態度。 
  
 此外,程建興也分享自己跟母親的小故事,因為母親年紀大身體退化而自怨自艾,程建興就問母親:「有什麼東西是隨著年紀變老,卻可以越變越好的?」想不到媽媽不加思索的回答「心肝!(台語)」,於是他推薦媽媽到太極門練「心」的功夫,讓「心肝」越來越「歡喜」。講座進行中場,還有太極門師兄姊表演的幽默短劇,透露出現代人在各行各業打拼,但在體能消耗、情緒、壓力等環繞下,需要有「好氣」來平衡自己,常保「歡喜」的心,才能有「智慧」的面對周遭變化。 
  
 現場還有曾經獲得三次金鐘獎的金牌剪接師吳寶玉,背後因長時間工作及心理壓力,讓她健康亮起紅燈,甚至連寶貝兒子醒來看見「陌生的媽媽」就大哭!師父引導她平衡自己的健康、工作及親情,讓她獲得更幸福的人生。「非洲王子」葉贊強其實是馬來西亞華僑,多次參與太極門親善文化活動前往非洲推廣愛與和平。面對非洲小朋友乞討的手,葉贊強自然牽起孩子的手,快樂的帶領他跳起小舞曲,看到小朋友開心又驚喜,也牽起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陽光男孩戴宏展在朋友眼中是溫柔體貼的「大仁哥」,但是他與父親的關係卻很緊張,師父引導他懂得「感恩」開始,他深深體會到父母對自己的愛,找回親子間「麻吉」的情感。銀行專員王寧儀於小學時遭逢母親病故,父親忙於工作只好用金錢代替關愛,父女倆距離越來越遠。進入太極門練功後,王寧儀看到自己的盲點,發現原來父親一直很愛自己、默默付出,這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父女,終於透過簡訊找回彼此的愛!服務於美商電腦公司的職場媽媽吳郁姍,不願錯過孩子的成長期而放棄高薪,隨育嬰假期滿,她運用師父引導她「勇敢」的功夫,大步重返職場,用「歡喜遊戲及感恩」的心情面對,結果老闆、客戶都十分滿意。上市公司經理章名瀚,工作忙、壓力大,不僅犧牲健康,還影響脾氣,偶而回家會不自覺對老婆、小孩大小聲,直到在太極門溫馨大家庭薰陶下,身體健康了,脾氣也跟著改善。 
  
 當天雖然天氣寒冷,但現場聽眾的心卻像洗三溫暖,一下子感動落淚,一下子哄堂大笑,受益良多。來賓吳先生表示現在年輕人問題很多,令人憂心,正面思考的教育真的很重要,他看到現場這些年輕人的分享,令他非常感動。還有一位女大學生張小姐表示,自己跟父母的溝通方式也是很緊張,聽完之後她學到了有效的方法,回去之後會努力的試試看,拉近親子的關係。現代人面對許多層面的人際關係,複雜而微妙,透過「溝通」的智慧,可以讓彼此心的距離拉近,適當的傳遞表達善意。「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透過不同的人生故事,帶來轉動自心的契機,希望由正面思考及積極向上的好念,與大家一起努力開創美好的未來,在面臨困境、難處時,有一顆「充滿能量的心」帶領自己衝破環境的挑戰,並為自己、家人、社會、為世界創造燦爛的明天,更多的智慧都在「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歡迎大家天天上太極門網站,天天開開心心! 
 

2012年第一場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以「犀利溝通妙智慧」為主題,各領域菁英的太極門弟子,親身分享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與周遭創造良好溝通,找到幸福的人生,聽眾一下子感動落淚,一下子哄堂大笑,受益良多。 
 

左起美商電腦公司業務專員吳郁姍、號稱「非洲王子」的葉贊強、銀行專員王寧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程建興、陽光男孩戴宏展、上市公司經理章名瀚以及曾獲得三屆金鐘獎的金牌剪輯師吳寶玉,親身分享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與周遭創造良好溝通,找到幸福的人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程建興,言談幽默風趣的分享長期受到理性訓練的他,如何跟隨太極門師父學習到陰陽智慧,與同事、親友、妻子、孩子之間的溝通小故事。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