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13:0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9716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爭取的是水資源分配正義!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爭取的是水資源分配正義!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桃園爭取的是水資源分配正義!
2015年04月15日

 

桃園爭取的是水資源分配正義!

 

板新二期計畫應儘速完工以利整體水資源調節 

 

 

【本報記者宋盛賢/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14)日針對石門水庫供水問題,再次表達立場,他說桃園「不是本位主義,也不是短視近利,而是要爭取水資源的分配正義」,並強調板新二期計畫應儘速完工,以利水資源連通調節,讓翡翠水庫能夠供給板新淨水廠,一解桃園與部分新北地區目前所面臨的缺水之苦。 
  
 鄭市長指出,行政院2007年開始執行「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新二期計畫)」,要讓北北桃的用水能夠相互調節與支援,當時他正在行政院擔任新聞局長,非常了解這個計畫的精神。但就目前進度,「板二計畫」卻延宕了7年之久,他呼籲此計畫應該儘快完工,讓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連通,以利水資源調節。 
  
 鄭市長強調,水資源珍貴,當然應該互相支援,調節連通,但是石門水庫容量比翡翠水庫少1億噸,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僅24%,翡翠水庫還有將近89%,更凸顯「板二計畫」的必要性,也顯示兩個水庫的供水量必須再調配,才能符合整體水資源調節運用的分配正義。 
  
 鄭市長重申,因應都市產業發展和人口增加,桃園對水資源的需求確實提升,當初行政院推動「板二計畫」,就是預期到桃園的人口成長,才希望透過兩個水庫的連通,希望讓容量較大的翡翠水庫供給板新地區,而石門水庫主要供應桃園地區,這是他日前提出呼籲的基礎,也是中央經濟部水利署的長期方針,更是執行中的「板二計畫」基本精神,所以沒有所謂搶水問題,而只有水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問題。 
  
 關於石門水庫的排淤計畫,鄭市長表示,石門水庫容量3億噸,淤積逾1億噸,目前經濟部已編列47億元預算進行阿姆坪排淤隧道計畫,桃園市政府也會全力配合土地測量和徵收等作業,力求儘速展開排淤工程、同時增加蓄水量,以延長石門水庫壽命,才能讓桃園的生命線永續經營。 
  
 鄭市長指出,石門水庫的淤泥目前是遠送至台北港填海造陸,考量到台北港填海造陸方案將於兩年後到期,基於石門水庫清淤的急迫性與便利性,已積極和經濟部研議大漢溪河川高灘地或其他就近處理方案,待新方案定案後,市府會配合進行必要的準備工作。 
  
 另外,關於近日石門水庫台灣農林公司大型休閒農場開發案,鄭市長表示,如果開發計畫預定地位於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則自來水主管單位應嚴格審查,桃園市政府也一定會嚴格把關,務必保護石門水庫水源,杜絕不當開發及環境汙染的可能。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