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3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4310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生活美學辦理寫春聯贈樹苗暨防火防災防震教育宣導活動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生活美學辦理寫春聯贈樹苗暨防火防災防震教育宣導活動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生活美學辦理寫春聯贈樹苗暨防火防災防震教育宣導活動
2012年01月10日

春節將近,南投縣水里鄉生活美學前天(8日)上午9時於水里鄉民族橋上辦理寫春聯贈樹苗活動,並由水里消防分隊及水里婦女防火宣導隊配合辦理一一九擴大防火宣導活動,現場由水里婦女防火宣導教導現場民眾各項防火防災防震常識及由水里鳳凰志工教導CPR操作,口訣叫、叫、C、A、B的步驟操作。由水里消防分隊人員於現場宣導『禮讓救災車輛通行』、『救災現場不圍觀』及『山難事故預防』等宣導。 
  水里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長許香蘭指出入冬以來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故頻繁,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國內於100年度總計發生了46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1人死亡、113人受傷,而事故發生原因,都是因為瓦斯熱水器裝設錯誤,再加上通風不夠的環境所造成的。天氣候寒冷,民眾習慣將門窗緊閉,如果瓦斯熱水器或排氣管裝設不當,使用熱水器就容易燃燒不完全形成一氧化碳而滯留在屋內,民眾吸入即造成頭暈、四肢無力甚至導致死亡,所以國內中毒事故大多在冬季發生,而且發生區域多集中於北部。 
  近年來透過政府的持續宣導與各項防範措施,使民眾防災意識已逐漸提高,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及傷亡人數呈現逐年下降趨勢。但大家仍應提高警覺,可自行檢視家中熱水器裝設情形,如果是使用瓦斯熱水器,又是裝設於屋內或有加裝門窗之陽臺,卻未裝設排氣管,即屬於裝設錯誤;有疑慮的話,也可以撥打119電話,請當地消防局派員前往協助查看。民眾家裡如有瓦斯熱水器裝設錯誤情形,而有一氧化碳中毒危險性,都可以向各縣市政府消防局申請遷移或更換熱水器的補助,補助最高額度是新臺幣3,000元,預計補助戶數為6,000戶,有關申請方式、應該檢附資料等細節,均可洽詢當地消防單位。另外,因密閉不通風的環境才會造成瓦斯爐具、瓦斯熱水器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一氧化碳,所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最重要措施,就是不管天氣再怎麼冷,也應該打開一扇保命的窗戶,只要通風順暢,就可以遠離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 
  為維護公共安全與安寧,請大家減少爆竹煙火之燃放,或以爆竹音效取代。如要燃放爆竹煙火,應選購貼有內政部爆竹煙火認可標示之合格產品,選擇適當地點,遠離人潮,遵循正確之方式施放,並遵守地方自治法規之規定,以維護自身及他人安全,避免釀致災禍。此外,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未滿12歲)之人於兒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時,應行陪同。以往針對違反此規定者,並無處罰規定,但99年6月2日「爆竹煙火管理條例」修正公布後,如果父母等人於兒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時未陪同者,可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父母務必注意兒童之安全,平安過好年。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