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7:4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54688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併選空窗期? 中選會表示→ 憲政秩序明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併選空窗期? 中選會表示→ 憲政秩序明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併選空窗期? 中選會表示→ 憲政秩序明確!
2015年02月13日

 

 

併選空窗期?

 

中選會表示→ 憲政秩序明確!

 

 

記者葉美雲/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決議下屆總統立委併選,主任委員劉義周(如圖)表示,外界疑慮憲政空窗期不是精確的法律概念,總統任期到5月20日,憲政秩序很明確。

中選會昨天(12日)開會討論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是否併選,會中雖有不同意見,但最後採多數決,決議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要併選,時間尚未決定,預計在3月17日委員會再決定。

劉義周除講述併選的4大理由,也回應外界疑慮,他說,外界所謂的憲政空窗期不是精確的法律慨念,總統任期就是到5月20日,憲法秩序很明確。

劉義周說,至於現實政治需要做甚麼樣的安排,應該是憲政體制的調整或法制的設立,譬如說有人提總統交接條例,但這些不是中選會的職權,或許立法院可以考量。

劉義周強調,台灣民主政治是在進步當中,過去可以解決很多爭議,他認為這樣的爭議應該由台灣社會政治菁英共同敞開心胸處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針對合併選舉與否發表意見,他說,併選有許多好處,但這次會發生前後任總統有4個多月任期重疊,朝野和中選會可以慎重思考,最後決定大家共同承擔

劉義周被問及「重疊期」時表示,在台灣有一定的法制,法制有需要談、磨合的地方,都可以考量,「並不是我們把選舉往後延,就沒有這個期,一樣有」,「那可能是人云亦云」。

未來是否制度化將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劉義周說,這跟憲法規定有關,憲法賦予總統有被動解散國會權利,一旦發生解散國會,立法委員的就任時間可能會被更改,跟總統選舉脫鉤,因此,做固定時間的規定就沒意義。

另外,對於有小黨疑慮合併選舉對他們的機會比較小;劉義周說,並沒有看到強而有力的證據支持這種疑慮,合併選舉增加投票率,也許增加小黨的空間。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