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3:2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5493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市議員劉勝全痛訴桃園升格 幼兒托育倒退嚕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市議員劉勝全痛訴桃園升格 幼兒托育倒退嚕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桃園市議員劉勝全痛訴桃園升格 幼兒托育倒退嚕
2015年01月13日

桃園市議員 劉勝全 痛訴

 

桃園升格 幼兒托育倒退嚕

 


【全國時報記者 鍾陽正/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市議員劉勝全於1月12日上午陪同蘆竹區幼教代表與家長在市議會小會議室召開記者會,痛訴鄭文燦市長選前對幼兒托育提出許多前瞻性的政策,曾以「營利懲罰教育」聲援教育團體,誰知就任後卻以「使用者付費」為由統一調漲幼兒園學費,各區漲幅達每⋯⋯期4000元至7000元不等,讓家長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引起許多幼兒家長反彈。

劉勝全議員表示,桃園未升格前,各區幼兒園屬鄉鎮市公所承辦之托兒所,對於幼兒托育業務,均編列相當之經費予以扶助,一方面是配合中央鼓勵國人安心生養的總體政策,一方面也體恤到幼兒家長的經濟負擔,因此各區的公立幼兒園是肩負一定的政策目的,營利根本不是辦理托育業務主要的考量點;但桃園升格後,原各區社會課業務轉移市府教育局,教育單位確以營利、公平為由,統一調漲學費,這種以營利為出發點的思維,美其名是使用者付費,但已讓公立托育制度的角色等同於民間的托兒園,雖然幼托教育不屬國民義務教育,但之前鄉鎮市公所都可以做到部分的扶助,肩負協助年輕父母托育的行政擔保任務,惟升格後反而讓幼兒家長先蒙其害,這種邏輯思維根本是政府卸責的表現。

另外對於幼兒教保員加班費的問題,劉議員希望教育局能與桃市教育產業工會及幼保員工代表進行勞資團體協商,依相關的協商機制之法制面來解決,且要主動積極不要讓爭議擴大。給予幼教員工應有的勞動條件,幼教的品質才會有保障,家長也才能放心去工作,他也會在議會配合相關加班費預算的編列。
家長代表在會中也反映市立幼兒園入園時間限定在上午8時才能入園,造成家長困擾。教育局代理副局長高玉姿回覆說,公立幼兒園改隸教育局後教保服務品質將大幅提升,教職員工作權益不變,雖教保服務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家長提早在合理時間內送幼生入園,幼兒園不得拒絕,教育局將再督導,要求各區市立幼兒園確實辦理,以滿足家長接送需求。

至於收費部分,高副局長表示,本局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對已入園之既有幼生,其收費比照以往,不調整收費,研議新生採漸進方式逐年拉齊各公幼之收費水平與學校附幼相同,並加強改善幼兒園之教學環境設備以提供最佳的教保服務。另外,市幼加班費問題,會遵勞基法規定,依加班事實予以補足不足經費或研議以寒暑假補休方式辦理,確保教職員的權益。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