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0:3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1092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歐世發攝影大師、記錄日本東北工藝之美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歐世發攝影大師、記錄日本東北工藝之美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歐世發攝影大師、記錄日本東北工藝之美
2014年07月19日

歐世發攝影大師

記錄日本東北工藝之美

 

【記者林意雯/高雄道導】期望能引領觀眾發掘日本東北地方既存工藝品與美術品的魅力,領略其豐富多樣性的工藝世界。「日本東北 傳統工藝之美」,自6月27日起至7月17日止,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展出。本展覽於311東日本大震災後一周年時策劃,是繼去年的「日本東北—風土.人.生活」攝影展之後,再次來高雄舉辦的日本文化交流展,展覽作品包含陶藝、漆藝、染織、鑄鐵、木竹工藝、人偶等多種經典工藝,歐世發攝影大師、用相機記錄日本東北工藝之美。

 

日本擁有豐富的陶藝文化,從北到南有許多陶器產地與窯場,以日本整體來看,東北地方的陶器產地和窯場數量雖少,但符合東北地方的風土氣候,也具地方獨特的用途,譬如寒冬儲量,這次展出的陶藝皆有不同用途,請大家欣賞配合用途而設計的造型及釉藥呈現出來的質感。

此次展出的巨大手繪木偶、風箏、祝賀娃娃、手繪蠟燭都是東北地方的獨一無二的工藝,不僅有特殊的外型、上面所描繪的裝飾圖案或是像風箏上吉祥圖案等,都是人們祈求家庭幸福、康泰與繁榮的象徵,木偶娃娃是秋田縣、手繪蠟燭事福島縣、風箏是青森縣、祝賀娃娃是岩手縣,請細細品味東北地方豐富的文化。

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村隆幸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為將日本的藝術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特別將藝術品分成20組至各地巡迴展覽。本次展出的70件作品,原本是生活中實用的物品,透過出身於東北地方的棟方志功等人,將其從生活實用的層次提高至藝術品層面,作品年代橫跨200年前江戶時代到現代,中村隆幸所長還表示本次展覽在台灣只有在高雄展出,非常歡迎各縣市的民眾把握機會,一起來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展出。

文化中心陳英梅處長則表示去年4-5月展出的「日本東北—風土.人.生活」攝影展吸引了各界民眾及攝影大師前來欣賞,從這兩次的展出可以體會到日本當地生活及工藝之美,也希望以此做為藝術推廣的起點,透過每年的交流,讓日本各地工藝品或藝術創作可以來高雄展出也希望高雄的民眾把握難得的機會,利用6/27-7/17展覽期間到文化中心至高館欣賞工藝之美。

 

展覽期間:103年6月27日至7月1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 至高館

聯 絡 人:日本交流協會 林美琪 07-7714008分機51

展覽課 楊靜萍 07-2288905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