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1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7806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辦案只問是非 不論層級黨派!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辦案只問是非 不論層級黨派!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警消司法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辦案只問是非 不論層級黨派!
2014年06月06日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

 

辦案只問是非 不論層級黨派!

 

桃園合宜住宅弊案持續延燒,針對外界質疑是否遭到關切,法務部長羅瑩雪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明確表示,她完全沒有接過來自任何人的電話或關切,但辦案不論層級,沒有上限,至於約談誰則必須視案情發展而定;而且為了符合人民期待,只要有部分先偵結,就可以先行起訴處理。

報載檢察、廉政機關偵辦遠雄集團前董事長趙藤雄行賄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一案,目前目標辦案層級已咬出一名政務次長級的高階政務官。

對此,羅瑩雪開給屬下大綠燈,她說並不曉得辦案的詳細情況,但完全信任廉政署,不管有無傳言所指的政務官涉案,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務部辦案沒有任何政治或層級考量,該辦就辦;而媒體的消息,有時聽來言之鑿鑿,事後卻也常被證明並非事實。

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表示,在他任內政部長時亦接過黑函,暗示當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涉貪。針對外界質疑為何沒有及早發現案情,羅瑩雪表示,黑函並非辦案的確切依據,她手邊也接過不少黑函,但有的純屬惡意攻擊,只能交查,看能否查到事證,若查不出來也只能收手。

上週五廉政署從葉世文在天母的家中搜出1600萬,羅瑩雪表示,她事前並不知情,是在當天行動後才被告知,但此種大規模行動已屬公開性質,沒有偵查不公開的問題。她說,獲悉通報時感受相當複雜,一則欣喜下屬認真辦案,一則難過竟有此等公務員。

至於外界認為葉世文生活奢華、高調,與其公務員形象不合,案情爆發前似是有跡可循,羅瑩雪則強調,此案屬超智慧型犯罪,一般行動極為隱密,難以發現,即使葉世文開名車、住豪宅、終日魚肉,辦案還是要憑實據,也因此廉政人員必須經長期蒐證、跟監才能抓住貪瀆的小辮子。

羅瑩雪也承諾,外界稱為「原子彈」、遠雄試圖銷毀的69箱機密文件,會讓它「爆炸」,全數打開搜查,不會扣案,並在案結後對外說明。為避免外界懷疑廉政署辦案雷聲大雨點小,她說,只要有部分偵結就能先行起訴,不會等全案偵結後再一併起訴,避免民眾失去耐心。

至於查案是否打到自家人選舉布局?羅瑩雪說,法律人辦案「只問是非黑白,不問政黨色彩」,她一定「白目到底」,會否因此下台,則請社會拭目以待。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