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6:4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37406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拍板:核四封存 給下一代留選擇權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拍板:核四封存 給下一代留選擇權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馬總統拍板:核四封存 給下一代留選擇權
2014年04月28日

 

 

馬總統拍板:核四封存 給下一代留選擇權

 

國民黨昨天舉行縣市首長會議,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十五名黨籍縣市首長達成兩點共識:一、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二、行政院承諾盡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馬英九總統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選擇用「封存」這個字眼,基本精神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

馬總統指出,台灣是百分之九十八能源都依靠進口的海島,無法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連接購電;一旦缺電,只能自求多福。在能源多元化的時代,不論是煤炭、天然氣、再生能源或核能,都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選項,應有最佳的「能源組合」。馬總統表示,封存核四,就是當不用核四的時候,它不會干擾我們;但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可多提供一個選項。反核的朋友們反核是為了孩子,「我們這樣的做法,也正是為了下一代」。

未來若要運轉 公投決定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說,兩項共識「從現在開始」執行,未來核四若要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沒有時程表;至於什麼時候有這樣的需求或什麼時候進行公投,交由「未來的民意」討論。

黨內人士不諱言,核四至此等於「實質停建」。

馬召縣市首長 郝朱列席

為了化解爭議,馬總統昨天下午在黨中央召開縣市首長會議,十五名黨籍縣市首長全數出席,包括近日對核四立場與府院持不同意見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與會。

同一時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動「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許多民眾橫躺大馬路上,宣稱占領忠孝西路,主辦單位宣布超過五萬人上街遊行。

國民黨昨天會議將近三小時,據指出,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和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首先說明能源與核四政策,接著由黨籍縣市長針對核能問題及近期爭議進行討論,江宜樺也說明政院立場,得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共識後,由馬總統裁示拍板。

公投門檻修正 未獲結論

對於外界關注公投門檻是否修正?范姜泰基表示,會中確實有幾位縣市長提出意見,但未列入結論,還是要由立法院朝野黨團去做後續協商和討論。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