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6:4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77651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停建核四!現虧3300億 台電恐破產!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停建核四!現虧3300億 台電恐破產!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停建核四!現虧3300億 台電恐破產!
2014年04月28日

 

若是停建核四!

 

現虧3300億 台電恐破產!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他估計核四若停建,台電將會損失3300億元以上,等於立即宣告破產,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則指出,除直接損失外,接下來還要面臨毀約、訴訟難題,以及顧問、設備承銷商及正在施工廠商的損失。

不解為何此時老抗議

張家祝昨在清大工科系(原核工系)專題演講,提到核四存廢議題,直言核四完工封存,是指核四1號機完工後不運轉,不是蘇貞昌所說尚須要追加400多億才能完成。他不懂為何反核人士在此時抗議不斷?

他認為,反核人士為何不繼續讓核四做完?就連國民黨立委也出現反核四聲浪,他估計核四若廢,台電即虧損3300億元,形同破產。

買電比服貿更多問題

他以德國逐年減核,之後電價不斷上漲,因為核電發電量占30%以上,向鄰近國家買電也極為不方便,未來台灣缺電向大陸買電,問題會比服貿更大。

張家祝直言,會怕的人都是不懂的人,失去核能將造成電力缺口,不僅電費漲價,「是有錢也買不到電」。

朱文成表示,停建核四麻煩的還不只金錢損失,因為核四停建,台電累計虧損恐突破5000億元,形同破產。朱文成說,接下來的台電債信將慘遭降評、銀行抽銀根,現金周轉將成問題,「面對公司這樣的窘境,試問國外供應燃料的廠商還敢賣給台電嗎?台電若買不到充裕的燃料,供電就可能會短缺。」

朱文成說,接下來政府可能要思考,核四停建後的配套,絕對不能讓國外進口燃料採購,出現供應上的短缺。

至於核四停建後對機器造成什麼影響?台電表示,由於核四2號機完成率僅90%,封存後只能擱置,唯一還有效益的是1號機,接下來要做的是完成安檢、整理文件,機器還能供電廠使用,損失只能儘量亡羊補牢。

核一二三廠面臨延役

台電強調,核一、二、三廠延役恐怕勢在必行,按照國際標準慣例,核電廠延役可多運轉20年,核1號機原是台灣最早退役核能電廠,原本要運作到107年,延役20年將於127年退役,但是否全數延役,台電表示,還需要政府高層決議、拍板定案。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