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3:4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55375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你不找書 書來找你,讓我們在中壢轉角遇見Book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你不找書 書來找你,讓我們在中壢轉角遇見Book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你不找書 書來找你,讓我們在中壢轉角遇見Book
2012年01月06日

你有看過一座會移動的圖書館嗎?這可不是『霍爾的移動城堡』,而是中壢市圖書館最新作品~行動圖書車。中壢市公所認為教育為國家大計,而閱讀更是一切教育的基礎,透過行動圖書車的服務來推廣圖書資源及宣導藝文訊息等各類活動。 
  
 中壢市公所昨(5日)上午選在中壢市最偏遠的山東國小舉辦行動圖書車啟動記者會,山東國小的小朋友對這台車好奇不已,同時也因為記者會在該校舉辦,同學們分別表演太鼓、揚琴、武術等,充分表現出文武雙全的才藝。隨後由中壢市長魯明哲、桃縣文化局長張壯謀、代表會副主席劉威德、山東國小校長鍾自妹等人共同轉動知識金鑰,正式啟動行動圖書車,向大家宣佈這台車以後會『凸』全中壢。 
  
 中壢市長魯明哲表示,由於中壢市立圖書館與內壢分館位置都較為市中心,相對而言,偏遠地方的圖書資源則較為不足,為了使書香藝文的風氣落實到各鄉里,嘉惠更多地學童與民眾,同享豐富且多元的閱讀資源,因此『行動圖書車』概念於焉形成。行動圖書車花費百萬購入新書2500冊,其中七成是童書,另外三成為散文類書籍,101年度每季將增列500冊書籍。目前已開始接受各國小的預約,包括內厝過嶺、山東月眉、洽溪青埔、內定水尾、芝芭興和、龍岡華勛等地區的國小均可向中壢市立圖書館提前申請。 
  
 行動圖書車兩側翼展開後,長350公分、寬250公分、高350公分,車尾還有led燈箱可宣傳藝文活動消息。除了書籍之外,現場可出借電子閱讀器4台與平板電腦(ipad 2)二台讓學童上網,除了假日、每週四與下雨天無法出車服務外,其他時間的上午與下午將分別到不同的學校提供圖書借閱,有借書證的小朋友可直接借書,期限為30天,用團體證借書一次上限可借50冊,非常方便,與會代表吳振爐、高銀祝、林朱燕玉皆非常贊同這項對提昇學童閱讀管道具有意義的巧思與創新構想。 
 

行動圖書車外觀。 
 

山東國小太鼓表演。 
 

兩側可像翅膀般的張開~ 
 

除了童書,還有電子閱讀器以及ipad2可讓學童現場上網。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