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8:0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32402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民進黨選黨主席!北京有「滅蘇挺謝」用意?!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民進黨選黨主席!北京有「滅蘇挺謝」用意?!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民進黨選黨主席!北京有「滅蘇挺謝」用意?!
2014年02月21日

 

民進黨選黨主席!

 

 

北京有「滅蘇挺謝」用意?!

 

 

民進黨中常會昨日安排與黨主席蘇貞昌親近的學者董立文報告,指出中國有5月黨主席改選滅蘇計畫,並希望民進黨能有「正面力量」上升;被外界解讀為北京有「滅蘇挺謝」用意。對此,謝長廷今(20)日先是開玩笑說,任何要選主席的人都可能,也可能指蔡英文嘛?不過,他馬上接口痛斥,這個作法「粗魯啦」;戒嚴時也有雜誌說,中共希望黨外當選等等,這都是內耗。不過,蘇貞昌稍後受訪時,則正面肯定董的見解說,「台灣堅守主權一定是中共所不歡迎;中國一定是希望民進黨來調整對中政策」。

民進黨將於5月底改選主席,中國政策除了成為選舉主軸外,北京是否暗中介入也成為關注焦點。黨中央今日舉辦「民進黨8年執政論文集」發表會,蘇謝再度同台,2人也因昨日董立文的報告槓上。

媒體先是詢問謝長廷,昨日常會安排董立文報告提到「滅蘇計畫」,又提及中國期待5月黨主席改選時,民進黨能有「正面力量」上升,是否針對他而來?謝一開始還說,這不一定,任何要選黨主席的人都可能,也可能指蔡英文嘛?「但要有信心,不必拿中國來嚇自己,這也不利於團結,而且這個再講下去,就有一點滷肉味、滷肉味」。

媒體問說什麼是「滷肉味?」「感覺被戴紅帽子?」謝馬上解釋說,「粗魯啦」。以前他從事黨外活動時,龍旗雜誌(極右派辦的)就罵說,主張解除戒嚴的人是中共的同路人,北京也希望黨外當選,「這種是內耗」。他認為,怎麼處理台獨黨綱是一回事,但要面對台獨黨綱;這是黨的重大事情,需要大家討論,不是各說各話,有的講凍結、有的提已經過去了等等。

謝長廷強調,政黨應該交代過去、現在及未來。即過去走過的路與主張,現在又面臨什麼問題,以及未來要如何帶領台灣。這樣才能保護台灣的主體性、人民的權益,並引領社會風潮。

會後,媒體詢問黨主席蘇貞昌,昨日安排董立文報告「滅蘇計畫」是刻意的嗎?蘇則說,他事先沒有看到董的報告內容。不過,蘇正面肯定董的報告說,「他講的非常有道理」,「台灣堅守主權一定是中共所不歡迎;中國一定是希望民進黨來調整對中政策」。

有關民進黨對中政策紀要,蘇貞昌表示,這是民進黨經過近10個月時間、9次擴大會議、6百多人次參與後的結論。他說,民進黨主張的台灣價值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應該更堅持,且因為兩岸互動綿密、關係複雜,所以民進黨就事論事。

媒體追問,「會覺得北京針對你嗎?」蘇則表示,「我經常被他跳出來罵,也是常看到的事」。

媒體詢問,這樣是否有利主席改選,蘇則說,他不知道什麼是有利、不利,但他只站在對台灣有利的立場。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