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3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8761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企業唐吉軻德,以誠信與倫理做志業-晨陽開發設計 董事長 曾鴻霖 - 晨陽開發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企業唐吉軻德,以誠信與倫理做志業-晨陽開發設計 董事長 曾鴻霖 - 晨陽開發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晨陽開發
企業唐吉軻德,以誠信與倫理做志業-晨陽開發設計 董事長 曾鴻霖
2013年12月20日

 

企業唐吉軻德,以誠信與倫理做志業

 

晨陽開發設計 董事長 曾鴻霖

 

=Fran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晨陽機構(03-321-9269

自工業革命後,整個社會開始沉溺於速度與金權的追求,從個人到企業不斷追求更快速的獲利,在如此短視近利的浪潮下,使得大家逐漸忘了天地倫常,以及對人、事、物應有的尊重。同時快速致富的人們開始過度膨脹自我,忘了自己是誰、忘了是與非。正如近日炒得沸沸騰騰的食品安全問題導致社會極度不安,看著這些現象,讓晨陽機構董事長曾鴻霖有感而發,決心從自己企業做起,推動誠信與倫理的「修心運動」。

看著近幾年連環爆的食安問題,曾董事長透徹解析道:問題源自於人心的貪念,光靠嚴刑峻法是很難抑制的。唯有從企業者的心做起,曾鴻霖認為企業不只要賺錢,更有其社會責任,其中最基本與首要者就是『誠信』與『倫理』,一個企業者若能秉持如此信念,則不容易受到利益誘惑而做出違背道德的決策。

循循善誘,盼同仁心懷誠信、尊重倫理

與多數標榜以創意、才華掛帥的設計公司不同,晨陽更注重的是同仁的道德與處事態度。董事長談到:「我們企業不用培養天才,因為有才華但心思不正者對社會沒有助益。事實上,大家必須認清多數人都只是地才,不要過度放大自己,而使自己迷失方向,應該更重視人內心的核心價值,一位光有亮麗外表、過人創意的天才,倒不如心懷誠信、尊重倫理的地才。」

秉持正道理念的曾鴻霖自比為修道院的住持,多年來在企業內部不厭其煩地從心改變同仁的價值觀,除在工作中耳提面命地提醒正向思考外,並嚴格執行爬山、健走活動,以及體操及拍手功等運動來幫同仁健身,另外,每週晨間靜坐,真正落實三省吾身的修行功課,如此循循善誘只為培養員工的正確價值觀。至於在企業本身則是每年自主性地執行ISO自我評鑑,以確認公司運作的每一個螺絲都能鎖緊,因為這是對客戶負責任的態度。

以唐吉軻德的精神光大誠信的企業良心

多年的設計經驗,董事長深知好的住宅絕非設計師可獨立完成,從上游廠商的產品到工程人員都是關鍵。因此,除了在晨陽企業內部推動誠信與倫理的正確價值觀外,曾鴻霖更進一步結合協力的上、下游產業,藉此影響更多人來做正確的事,甚至出錢出力或開班授課,希望能淨化人心,改變廠商、工班的價值觀。畢竟想打造出健康、安全、有保障的住宅,必須是從上而下、每個環節都健全才能達成,若只著眼管好自己的員工,而放任黑心廠商胡作非為,同樣無法有好的成果,一但發生問題互推責任,倒楣的還是消費者。

從外人來看,董事長如此捨利而求正本清源的作法有如現代唐吉軻德,全憑一股傻勁,但是,這不正是現階段社會中最缺乏的企業良心。

廣邀正向、熱血青年加入晨陽行列

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說:如果一個企業經營者只懂得追逐利益,而不懂得布施與回饋,這樣的心靈是不健康的,長期下來,心靈無法獲得快樂與滿足,身體也會跟著生病。因此,我們應該追求內心的恆常,在事業蒸蒸日上的同時,更要回饋社會。

看著晨陽開發設計熟悉的企業LOGO,董事長回想:「早年,自己憑著一股熱血創業,其後在經營的過程中遇到貴人相助而得以逐日茁壯,這樣的經驗一直讓自己內心感受到如太陽般的溫暖;而今,自己儲備足夠能力後,也希望引領著同樣有熱血的年輕夥伴向前邁進,讓自己做別人的貴人,一起迎向光明的前程。」這正是晨陽的企業價值與精神,也希望懷抱同樣正向理念的熱血青年一起加入晨陽企業的行列。

文字採訪內容轉載自DECO居家雜誌第136期。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