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4:2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32711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政府濫權監聽! 秘密通訊滿意度創新低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政府濫權監聽! 秘密通訊滿意度創新低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馬政府濫權監聽! 秘密通訊滿意度創新低
2013年12月10日

 

馬政府濫權監聽!

 

秘密通訊滿意度創新低

 

 

台灣民主基金會昨公布2013年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調查成果,馬英九總統以監聽資料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發動九月政爭引發外界質疑,馬政府在「保障秘密通訊自由」的滿意度表現,也從前年的3.5分大幅度滑落到今年的2.4分,創下新低。與會的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柴松林語重心長說,人權是全民教育,從總統到販夫走卒都需要接受人權教育,「一個國家,若政治部門在那邊勾心鬥角,人權教育是辦不好的」。

兼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王金平昨天也出席並致詞,被問到秘密通訊分數大跌時,王說自己不便多言,但他強調,政府政策資訊公開呈現相當的盲點,秘密通訊問題,這三個月來確實沸沸揚揚。

憲法第十二條規定「人民有秘密通訊之自由」,但民主基金會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保障秘密通訊自由的滿意度,從2011年的3.5分逐年下降,今年更大跌到2.4四分,創下歷來新低。台灣民眾對於法律保障的評價也亟待進步,以「無外力干涉司法」項目為例,於2011年達2.3分,之後就每況愈下,今年更只有2分,顯示民眾對政府在司法獨立審判表現上並不滿意。

此外,馬政府最常拿來自我標榜的反貪腐,更是慘不忍睹,「政府無貪污腐敗程度」項目近兩年都只拿1.9分、1.8分,也是今年唯一低於兩分的指標。

各項人權指標多走低

無貪腐分數慘不忍睹

而近年來政府屢屢在群眾運動中,出現執法過當情形,也讓民眾對於「保障參加群眾運動權利」滿意度創新低,只拿2.8分。食安問題頻傳,今年新增「健康人權」指標部分也僅獲得二.一分,有高達六成八民眾認為食品安全最重要。

過去10年曾兩次獲得美國民主基金會頒贈「傑出民主人士」的柴松林致詞指出,人權是一種終身教育,一個國家,若政治部門勾心鬥角、陰謀鬥狠,經濟部門強取豪奪,這樣的社會,人權教育是辦不好的,只有在每個部門都改善時人權才會高張。

他進一步說,從古至今,全世界爭取人權的對象都是政府、迫害人權的卻都是官員。人民表面上受到法律保障,但很多機構會制定實施細則,設定種種規定,進犯人權、阻礙人權。

這項調查是在台灣簽署聯合國兩人權公約後,由民主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從二2009年起每年進行,受訪民眾依一到五分評價,一分代表非常不滿意,滿分五分表示非常滿意,因此,各項指標僅二分左右都是嚴重不及格。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