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7017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清境樂土變高風險區!居民欲哭無淚!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清境樂土變高風險區!居民欲哭無淚!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清境樂土變高風險區!居民欲哭無淚!
2013年12月07日

清境樂土變高風險區

 

居民欲哭無淚!

 

「樂土一夕變高風險區,真是欲哭無淚。」「看見台灣」紀錄片掀起清境超限利用風暴,對五十幾年前就定居此地的異域孤軍後代來說,更是傷感與不安。

民國卅八年國民政府丟掉大陸江山,許多人逃往滇緬泰寮邊境,參加雲南人民滇緬反共救國軍對抗共軍,屢建奇功。

但四十九年在緬甸作戰遭共軍重創,五十年奉命撤退,游擊隊七十七人連同眷屬共二五三人撤退台灣。

這支異域孤軍及其眷屬定居南投清境,分居「博望」、「定遠」及「壽廷」三村落,其中以博望新村的擺夷少數民族保存最完整,這裡的擺夷文化也成為當地的特色「風景」。

滇緬第二代魯文印在清境開雲南擺夷菜餐廳,聽說清境六成四土地都是中高風險區,既驚訝又無奈,「祖先住了五十多年都沒天災,政府突然說是高風險地區,資訊不明,教我們日夜難安。」

社區理事長楊添喜也是滇緬第二代,面對住了一輩子的地方突然變成高風險區,滿臉不解,「住那麼久了都沒事,怎麼因民宿超限利用問題禍延滇緬老住民?」左鄰右舍近日總是無奈地唉聲嘆氣。

博望新村宋士官長也憂心表示,「四十四年來從未遇過坍方土石流,內政部突然說這裡不適合居住,要我們搬去哪裡?」

世居清境的羅介鴻說,原以為清境是安身立命之所,才回來投資經營民宿,沒想到政府一筆畫下去就變成不能住,「一切去了了。」他請政府清楚告知哪裡可以住人,否則對清境住民很不公平。

清境超限利用效應不斷擴大,魯文印說,連在外讀書、工作的孩子都受異樣眼光。

他表示,許多社區青年回清境把高山農業轉型精緻農業,才獲得些許掌聲,沒想到竟被冠上破壞國土罪名,落得人人喊打;孩子在外念書,也受同學冷嘲熱諷「你爸爸在清境破壞國土、賺黑心錢」,「真是無語問蒼天。」

清境國小校長詹素娥證實,最近確有轉學台北的學童,因為家人在清境經營民宿或餐廳遭同學言語霸凌,令人心疼,「孩子何其無辜!」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說,清境地區一百多家民宿,每家提供廿至百餘個就業機會,加起來超過一千個工作機會,「政府希望我們怎麼改,絕對配合,別趕盡殺絕」。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