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1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9251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監聽失誤」 黃世銘等送檢評會!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監聽失誤」 黃世銘等送檢評會!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警消司法
「監聽失誤」 黃世銘等送檢評會!
2013年10月12日

 

「監聽失誤」 黃世銘等送檢評會!

 

備受矚目的特偵組監聽立法院0972總機事件,法務部調查小組歷經9天密集調查,昨公布結果。調查小組一致認定特偵組監聽0972電話過程並無違法,也非故意監聽國會電話,只是「監聽失誤」而非「監聽國會」。

但調查小組認為,承辦檢察官鄭深元因查證不力,組長楊榮宗、檢察總長黃世銘監督不周,3人均涉有違失,併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處理。

法務部說,黃世銘等人移送檢評會,若檢評會認定違法失職嚴重,有懲戒必要,將移送監察院審議,如遭監院彈劾,則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若檢評會認為情節不嚴重,只需一般懲處,將送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

對於被認定監督不周,黃世銘未接電話,不知其回應,特偵組發言人張進豐則說:「不予評論」。

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尊重調查小組結論,政次陳明堂強調小組成員是各方推薦,部長對報告「一個字都沒改」。

調查小組自2日成立,10日完成調查,共召開7次會議,約詢19人次、發函10件,調卷45完,完成21頁調查報告。

報告認定,特偵組監聽0972電話是因偵辦柯建銘涉入吳健保假釋關說案,依法向法院聲請監聽,沒有證據證明特偵組故意監聽立院總機,其聲請監聽程序並無違法。所得的21片光碟,經查證確認是原本產出的原始光碟,未經變造。

至於外界質疑監聽為何沒有通話內容;報告指出,這是因為該電話為虛擬門號之節費電話,並無實際SIM卡,執行監聽的調查局事前不知,故未為特殊監錄設定,以致無法成功執行監錄。

調查小組認定,檢察官鄭深元雖無監聽立院總機的故意,但事先未能善盡調查職責,掛線監聽後發現電話完全無監錄內容,又未積極查證原因,一直掛線至期滿下線,顯有違失。

9月28日,楊榮宗召開記者會前,再度向鄭深元查證0972號電話是否為立院總機,鄭仍堅稱是立委助理持用的私人手機,使楊榮宗公布錯誤訊息,並導致黃世銘公開澄清道歉,對機關公信造成嚴重傷害,鄭態度輕忽,相關查證不力,難辭違失之責。

至於黃世銘及楊榮宗未能確實查核監督,僅憑鄭口頭報告就採信,又於社會質疑特偵組監聽國會時,未能慎重查證,事後查知錯誤而道歉,也對機關公信造成重大損害,黃、楊難辭監督不周責任。

法務部指出,黃世銘、楊榮宗、鄭深元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檢察官倫理規範規定,考量民間司改會已將黃、鄭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因認本案違失情節應綜合評價,因此也將3人併送檢評會。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