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4657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人民幣境內匯款!下周直通 - 財政經濟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人民幣境內匯款!下周直通 - 財政經濟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財政經濟
人民幣境內匯款!下周直通
2013年09月26日

 

 

人民幣境內匯款!下周直通

 

繼美元匯款之後,金管會宣布,財金公司建置的「外幣結算平台」,9月30日開始可提供境內及跨境(不限於兩岸)人民幣結清算服務,透過該平台進行境內人民幣匯款,無須繞道國外,且可當日全額到匯,預估民眾可省下2~5成手續費。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後,除了興利防弊,回映業者意見效率也夠快。國泰金董座蔡宏圖前天才對外表示,目前國銀吸收人民幣存款已不像之前熱絡,原因在於沒有完善的回流機制配套,還不是真正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話一說完,金管會昨日宣布,同意財金公司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於財金公司所建置的「外幣結算平台」,提供境內及跨境(不限於兩岸)人民幣結清算服務。儘管人民幣納入外幣結算平台,早在規劃方向,但時間的巧合,也符合業者期待。

鑒於兩岸經貿往來持續穩定發展,金管會今年2月核准財金公司建立「外幣結算平台」,並於3月1日上線營運,提供境內美元結算服務。30日開始,服務範圍正式擴大到人民幣匯款清算。亦即,透過該平台進行境內人民幣匯款,無須繞道國外,且可當日全額到匯,方便民眾與企業資金調度。

對於未來人民幣匯款的便利性,曾銘宗日前舉例說,以前若想從台北市和平東路匯外幣到忠孝東路,須到國外繞一圈再回來,就像想搭飛機去高雄,卻要先飛到菲律賓,再飛到高雄一樣。有外幣結算平台,匯款快、效率高、降成本。

財金公司表示,目前民眾如果由國外清算平台換匯,手續費約新台幣600~1400元左右,外幣結算平台啟用後,手續費估可降至新台幣320~1100元。換言之,人民幣匯款服務上路後,民眾約可省2~5成手續費。

對於兩岸匯款電文中涉及中文繁、簡體字不一致的情形,金管會表示,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已彙整繁、簡體字對應電報碼的統一版本,供各銀行使用,民眾匯款時只需填寫中文資料(不論繁體字或簡體字)即可完成。

另外,對於匯款資料可能流到對岸的問題,官員表示,因為是財金公司建置的平台,財金公司最後只會給台北中行粗略的資料,比較有保障。

根據央行與金管會規劃,年底前將完成新台幣與外幣間,以及不同外幣間交易的「同步即時收付」(PVP)建置,並於明年首季前上線。之後,包括日圓、歐元的結算與清算,也都將加入外幣結算平台。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