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3:5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76185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王金平贏假處分! 國民黨要提抗告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王金平贏假處分! 國民黨要提抗告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王金平贏假處分! 國民黨要提抗告
2013年09月14日

王金平贏假處分! 國民黨要提抗告

假處分裁定出爐!台北地院昨天(13日)下午裁定,王金平假處分獲准,暫保立法院龍頭之位。對此,國民黨已表示將在10天內提起抗告。蘇家宏律師受訪時研判,國民黨可能就黨籍處分是家務事,而假處分的獲准與該黨考紀會決議相衝突來做抗告事由。尤英夫律師在受訪時則指出,若抗告被駁回,案件最快也要半年才能審理終結,王金平的院長位子至少可以再保好一陣。

國民黨考紀會11日撤銷王金平的黨籍,使王金平不但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當了15年立院龍頭的位子不保。不過昨日案情卻有了大轉折,王金平11日透過律師許英傑提出了假處分,昨天下午台北地院合議庭做出裁定,維持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並以938萬做為擔保金。北院表示,撤銷王金平黨籍恐造成重大損失。938萬擔保金,計算方式是由立法院長月薪32萬4千多元乘以剩下2年多的任期所得出。

假處分獲准,也就意謂保住黨員身分,也不得註銷立委身分,立法院院長身分也就保留住。對此王金平的律師許英傑說,「在這歷史關鍵的時刻,這是關鍵正確的決定。」不過國民黨律師陳明則不滿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非常遺憾,也很失望,並會在10天內向高院提起抗告。」

王金平昨日早上還是前往立院主持朝野協商,他表示,立法院還沒有回函中選會,職務還是要繼續進行下去。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是表情尷尬,表示還沒裁定以前,於公於私王金平都是尊敬的長輩,還是會稱呼他為院長。

知名律師尤英夫表示,假處分的意義在於為了避免造成損害,維持的暫時狀態。由於本案為緊急案件,辦案速度要看法官的心態,如果抗告被駁回,官司應該半年內可以打完,也就代表很可能王金平至少還能穩穩坐在立法院龍頭好幾個月;不過若抗告成功,則15年安穩的立院龍頭大位恐就不保。

律師蘇家宏亦表示,一般案件審核,經過一審到三審也要2到3年,不過既然國民黨下週要提抗告,可能會針對黨籍決議是國民黨家務事,而假處分獲准的裁定與考紀會的決議相衝突來下手。因為根據國民黨當前黨規,考紀會已做出決議裁撤黨籍,就算案件在申訴期間,仍不影響考紀會決議。

本次案件由台北地院受理,由審判長張瑜鳳、法官梁夢迪、陳靜茹組成合議庭調查,並於12日開庭。審判長張瑜鳳12日說,擔任法官這麼多年,知道不管怎麼判,外界都有不同聲音,但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會找到一個平衡點。13日裁定的結果看起來,現階段王金平是略勝一籌。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