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9:2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64026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蘇貞昌說→ 治水不應分南北綠藍!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蘇貞昌說→ 治水不應分南北綠藍!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蘇貞昌說→ 治水不應分南北綠藍!
2013年09月03日

蘇貞昌說→ 治水不應分南北綠藍!

颱風、超大豪雨接連重創全台,中央與地方或朝野之間,為治水、防救災事宜爆發口水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強調,治水不分中央、地方,也不分南北、藍綠,呼籲馬政府延續「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詳編預算,整體治理易淹水地區,徹底根除水患。

呼籲延續水患治理特別條例

蘇貞昌昨偕同立法院民進黨團三長(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吳秉叡)提出上述主張。他以曾擔任過南北(屏東縣、台北縣)縣長、參與過治水工作的經歷說,大雨下在什麼地方,那裡的人民就受苦,沒有預算就無法治水,且要不斷努力,才能達到功效。

蘇貞昌表示,大台北防洪工作一、二、三期,是前總統李登輝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規劃執行,二重疏洪道是整個治理大漢溪、新店溪、淡水河,花了一千一百四十二億元。

他說,當台北縣長期間,當時民進黨政府整治基隆河,包括十五條支流的疏濬、防洪工程及抽水站建設,甚至員山子分洪,共用四百卅八億元,才把汐止從十天淹三次水,變成不再淹水。

蘇貞昌提及,民進黨執政提出「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編列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立法院通過金額為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明年元月到期,他去年八月廿九日主持中常會就通過決議,呼籲馬政府延續條例,續編預算,「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南北,不分藍綠,不分縣市」,一起努力讓人民免於水患之苦。

一年編百億不難 看馬做不做

柯建銘說,去年十月廿九日立院開議後,黨團就提出「水患治理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由院會付委審查,經濟部長、水利署長都表達希望以六年六百億,將治水工程編列於公務預算中,經建會今年八月八日卻退回水利署所提草案。

他認為,行政院必須說明編列治水預算的態度,若不編列,治水就淪為口號;每年總預算一兆九千多億元,難道編不出一年一百多億元治水?「這是馬政府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