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09:2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32756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APEC誰去?馬總統爭取親自出席!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APEC誰去?馬總統爭取親自出席!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APEC誰去?馬總統爭取親自出席!
2013年08月16日

 

APEC誰去?馬總統爭取親自出席!

APEC會議10月就要在峇里島召開,但今年誰當「領袖代表」出席會議,到現在為止都無聲無息,外界盛傳馬總統打算「自己上」,在巴拉圭出訪的馬總統還說「我既然是經濟體的領袖,為什麼我不能參加,還要派『領袖代表』出席?」爭取親自出席的意願,相當強烈,就算今年沒成局,明年也可以繼續努力,尤其2014的APEC在上海舉辦,要是馬總統真的出席,還有機會促成「馬習會」。

和歐巴馬談笑聊天,和希拉蕊同桌開會,這些和美國最高層級近距離接觸,全靠APEC會議提供機會,馬總統年年指派特別代表參加APEC,但其實超想自己去!總統馬英九:「我既然是經濟體的領袖,為什麼我不能參加(APEC)?還要派領袖代表,我們希望能夠爭取,希望能夠突破,但到目前為止,(我親自出席)條件還是不夠。」

馬總統公開表態,要「帶頭走出去」,捨我其誰,企圖心十足。總統馬英九:「過去5年,我們都是請連副總統參加,他的頭銜都是『領袖代表』,對我們來講是不公平的,幾乎所有國家都承認,中共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跟我們打交道是個例外。」

過去考量國際情勢,只能摸摸鼻子,由前副總統連戰,代表總統參加APEC,現在兩岸關係和緩,總統想衝!今年10月就要登場的APEC,代表是誰?到現在沒聲響,總統是不是要自己上,格外有想像空間!

APEC會議,年年有,就算馬總統今年不成,明年還有機會,2014年的APEC,就在上海舉辦,天時地利剛剛好,或許還有機會成就「馬習會」。學者張五岳:「如果APEC成了馬習會,一定是馬英九總統,以中華台北的領袖的身分(出席),在這種國際場合,北京要容許以總統的身分出席,機會是微乎其微的。」

學者不看好,但總統公開表態,要爭取親自出席APEC,試探對岸底線,釋出訊息,要好好下兩岸關係這盤棋。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