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9:5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9307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勞委會表示→熱浪假應給業者自行調整 不宜制定法律!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勞委會表示→熱浪假應給業者自行調整 不宜制定法律!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勞委會表示→熱浪假應給業者自行調整 不宜制定法律!
2013年08月10日

勞委會表示→熱浪假應給業者自行調整  不宜制定法律!

連日高溫,讓是否制訂「熱浪假」議題再次引發討論。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9)日表示,高溫假最適合的方式,應該是依雇主自行調整處理,不適宜用法律規範來制訂,儘管行政院要求主管單位評估,但潘世偉說,勞委會目前未研議也暫不考慮。

有電子媒體報導,不少民眾難以忍受酷熱天氣,希望政府能放熱浪假,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受訪也指出,目前全球暖化嚴重,建議政府應規劃讓勞工放高溫假來保護勞工。不過也有業者對這樣的做法表達反彈。

潘世偉直言,「熱浪假」是少見的假,若目前氣溫過高放了「熱浪假」,是否到了冬天就要放「低溫假」?這些應該是依雇主自行調整處理,不適宜另從法律來進行規範。此外,儘管溫室效應造成氣溫不斷飆升,但目前世界各國都未針對高溫假立法。

但潘世偉強調,如何防止勞工在高溫環境工作,也是雇主所需負的責任。根據規範,雇主應提供飲水及適當休息場所,若員工患有對於有高血壓、心臟病、無汗症等,應設置急救人員和器材。

至於相關勞動檢查,則為地方政府權責,不過勞委會坦言,未符合相關規範遭罰的案例相當少,根據近3個月所稽查結果,僅發現北市發生一例業者重複違規情況,這也是北市首張高溫罰單。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