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3:1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4093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第三屆臺灣客家語文學術研討會」昨假桃園客家文化館盛大展開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第三屆臺灣客家語文學術研討會」昨假桃園客家文化館盛大展開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記者投稿
「第三屆臺灣客家語文學術研討會」昨假桃園客家文化館盛大展開
2013年06月24日

「第三屆臺灣客家語文學術研討會」

昨假桃園客家文化館盛大展開

【本報記者袁慧心╱桃園報導】為落實客語復甦與文化傳承,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與台灣客家語文學會合辦「第三屆臺灣客家語文學術研討會」,於23日上午在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盛大舉行,共約150多人參加。縣長吳志揚表示,透過學術研究促成不同領域間學者專家之對話與交流,汲取寶貴的研究成果,可提升各界對客家語言文化的認識。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深耕客家研究多年的重量級學者 – 彭欽清教授進行以客英大辭典為主的專題演講,他語重心長地指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客語就像是諾亞方舟一樣乘載著客家文化,要讓客家文化傳承下去,客語千萬不能「船沉」。此次會議主軸以客家語言、客家文化、客家文學、客語教學、客家相關議題等五大方向,進行共三場,總計20篇的論文發表。期以多方位具深度與廣度的研究、調查成果發表,深化客家學術交流,並進一步思考未來藉由教學落實客語向下扎根的方向與模式。 
  客家事務局賴局長表示,希藉由與縣內大專校院、客家學術團體合作舉辦各式研討會,促成不同領域間學者專家之交流,提升學術研究能量。同時藉由寶貴的研究成果,帶動客家文化的蓬勃發展,深化各界對客家語言文化的了解,並作為公部門未來規劃推動相關業務參考,將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下去。 
  主辦單位台灣客家語文學會理事長徐貴榮表示,本次活動除了學者專家之外還有學會會員、薪傳師以及民眾共同參與,透過研討會深入淺出的方式,相信未來也能夠增進薪傳師在客語教學上的深度與廣度,同時加深民眾推廣客語的信心與動力。 
  客家事務局也指出此次研討會特地走出校園於客家文化館舉辦,就是希望讓熱愛客家文化的民眾可以共襄盛舉。桃園縣薪傳師協會理事長羅必鉦說,參加此次研討會受益良多,對於客家語言、文化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也希望客家事務局能夠多多舉辦這類活動。 
  
  
 本稿連絡人:林潔伶 電話:(03)4096682轉1007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羅肇錦致詞 
 

政治大學彭欽清教授專題演講 
 

龍潭國小開場客語相聲演出 
 

與會人員大合照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