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4876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桃園縣政府配合工作準備好了嗎?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桃園縣政府配合工作準備好了嗎?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記者投稿
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桃園縣政府配合工作準備好了嗎?
2013年04月22日

 

 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桃園縣政府配合工作準備好了嗎?

【本報記者馬虞海/桃園報導】政府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桃園縣政府配合工作準備好了嗎?今(22)日上午縣政總質詢中洪國治縣議員質詢後認為,原住民行政局「茫然無序」,要求政府對人民的宣導工作要加强。

洪國治縣議員昨日質詢原住民行政局,指出﹕中央己經在今年元旦成立原住民專業法庭,要求答覆原民局到目前為止的工作進度,林誠榮局長無法應答。

洪國治說明,絕大部分司法人員都是以漢人價值觀、思維在辦案,並不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其中產生很多的冤抑和衝突,也才發生司馬庫斯族人櫸木樹倒案遭司法審判,原住民祭典時期在傳統獵場打獵遭受限制甚至逮捕被判竊佔罪、影响到還我土地運動、槍械管制及動物保育等「原、漢衝突」,這些都讓原住民族人深感不平和不受尊重,政府因此才成立專業法庭,為原住民案件裁决。司法體系部份應加強其內部基層司法人員的教育和再認識原住民文化之外,對族人的宣導原民局更應責無旁貸,告知權益何在,在接受警方調查時是可以聲請「強制辯護」,以免在誘導訊問之下受到不平之冤。比外要告訴警方基層人員要特別注意本項規定,一定要等到律師來了才可以訊問,第一份筆錄是最重要的,因為原住民往往無法真正理解漢語的意思,尤其是法律用語,我們都知道原住民語直接翻成國語,他的義意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當我們用原住民思維答覆時,他的意義是不同的!強制辯護的意義也在於此,看著族人在偵訊時那種恐懼,緊張,發抖的情形,在不明就裡之下,被偵訊人於用技巧,被誘導,答非所問,最後誤觸法律,許多司法偵訊已經偏離了事實真相。

洪國治縣議員說﹕由縣原民局的態度看,雖然政府已在年初成立了專業法庭,但是桃園縣沒有應對措施,宣傳停擺,當然原住民朋友不知道有這一個法庭可以使用,由專業法庭成立至今四個月卻沒有一件刑事案件運作可見,現在司法單位已在積極訓練人員中,原住民朋友的宣傳工作也可以開始了。

 

原民局副局長林日龍說明,原民局和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平台,可以為需要的原住民朋友服務,至於宣傳是中央統一在做。

 

洪國治議員也質詢了大溪崁津、撒烏瓦知部落就地安置進度,崁津防洪工程預算通過2000萬預算,說停就停讓人氣憤,他認為這又埋下了另一個爆炸火種。振興族語計畫預算越來越少,要不要推動?各項經過選拔出優秀的體育運動,比賽常因經費不足腰斬、職訓成果和就業有無落差、租屋補助申請有無漏洞,希望局長拿出魄力,該增加預算的要增加,該稽核的就稽核。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