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12:5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6715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賴清德倡提名全民調! 綠委力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賴清德倡提名全民調! 綠委力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賴清德倡提名全民調! 綠委力挺
2013年04月06日

 

賴清德倡提名全民調! 綠委力挺

 主進步黨2014年公職候選人提名機制備受矚目,台南市長賴清德主張全民調,民進黨內多數立委昨天(5日)表示支持。

民進黨3月13日召開中執會討論「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並決定把民調案與恢復採計黨員投票案,一併提交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做議決,中執會並通過5月25日在台北市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簡稱全代會)。

賴清德日前北上與媒體話敘表示,他向黨主席蘇貞昌當面建議,2014年七合一選舉公職人員提名應採全民調,因為黨內初選納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範,根據法務部規範的賄選態樣,司法介入空間大,不可不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態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林佳龍、被視為親前主席蔡英文的立委陳其邁等不分派系立委同聲表示支持公職提名採全民調。

柯建銘與有意參選下屆屏東縣長的潘孟安都主張黨政分流,黨職選舉由黨員投票決定,公職選舉提名由民調決定,避免司法不當介入黨內初選。

不過,多名黨內中常委透露,3月中執會討論公職提名條例,前主席、現任中常委謝長廷主張恢復黨員投票,應讓黨員參與黨內公職初選提名,引發討論,另一名前主席、現任中常委游錫堃尚未表態。

被視為謝系立委的趙天麟昨天下午受訪表示,他曾在3月中執會後與謝長廷談過這個議題,謝長廷認為應該讓黨員參與,恢復黨員投票,但對於司法介入黨內初選一事,謝長廷也說,如果選罷法不正確,應該修改選罷法。

趙天麟說,他個人主張,以修法完成作為前提設定日出條款,也就是全代會通過決議,將黨內初選排除在選罷法之外,啟動修法機制、展開朝野協商,這是國民兩黨都會面臨難題,朝野黨團以半年為期完成修法解套,讓黨員能夠參與公職人選提名。

他表示,在公辦初選的目標尚未完成前,政府公權力介入政黨初選不恰當。陳其邁表示,採用全民調方式,可選出黨意與民意落差不會太大的公職候選人。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