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3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9571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為吳乃仁洪奇昌! 賴清德賭政治生命!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為吳乃仁洪奇昌! 賴清德賭政治生命! - 警消司法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警消司法
為吳乃仁洪奇昌! 賴清德賭政治生命!
2013年03月25日

「台糖土地賤賣案是冤案!」前立委林濁水、洪奇昌和台南市長賴清德、民進黨前秘書長王拓昨天(24日)召開記者會,並拿出1份台糖公文指出,此筆土地的交易是由現任總經理魏巍核准,吳乃仁當時已卸任8個月,為何「張三賣地,卻要關李四?」賴清德更於會中哽咽表示,就他一路跟隨洪奇昌的民主改革以及對吳乃仁的了解,他願以個人政治生命擔保兩人清白。

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被控在台糖董事長任內,與前立委洪奇昌聯手改變台糖土地「只租不售」的政策,把地賤賣給春龍公司,導致台糖損失2億多元,此案日前遭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以背信罪判刑定讞。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台南市長賴清德、民進黨前秘書長王拓以及洪奇昌昨天(24日)召開「張三賣地關李四?」記者會,強烈控訴此案的荒謬以及政治力介入的可怕。林濁水會後受訪時更強調,這只是個開端,未來將會有一波又一波的證據顯現,推倒現今黑暗的司法體系。

洪奇昌則說,將會於下週採取2項司法救濟行動,其一是要求高等法院重審,其二則是赴監察院陳情,此外,下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會邀請台糖總經理魏巍,針對此案進行相關討論。

不過,民國100年監察委員李復甸、林鉅鋃即曾因調查台糖多角化業務查出此一「案外案」,當時監院曾兩度約詢吳乃仁到場說明,但吳均拒絕出面,而春龍公司於事件發生後也已解散。據悉,台糖公司的資產處分權在董事會,而此案由董事長吳乃仁指示辦理的人證和卷證也都齊全。

據監院的彈劾文顯示,92年間春龍開發公司已違反與臺糖公司所簽訂之土地地上權設定協議書時,台糖未依規定終止協議書並沒收該公司之履約保證金,明知無任何法令依據,竟特增訂臺糖土地買賣交換要點第3之1點,作為賦予春龍開發公司意定優先承購權之依據。

監察院是依台糖於88年與春龍公司簽訂的土地協議書等相關資料,彈劾台糖前董事長吳乃仁、台糖前資產處副處長劉柏誠以及月眉廠前副廠長代廠長呂鈺玫,其中,呂鈺玫於退休後未滿1年,就擔任春龍公司的協理,有利益未迴避之嫌。

然在24日的記者會中,立委段宜康拿出一份台糖在93年發行的公文指出,台糖土地並沒有只租不售的原則,且這筆土地是由現任總經理魏巍核准,不是吳乃仁任內賣出,核准的金額也高出市價3分之1,所以也沒有賤賣土地的事實。

「我願意以政治生命保證吳乃仁與洪奇昌的清白!」賴清德哽咽地說,這是一個冤獄,就他一路跟隨洪奇昌的政治改革以來,洪處處提拔新人,不求名利,而吳乃仁則為公益捐出家產,他們兩人都不可能為了小利而犧牲原則;兩人若有任何不法,他願意退出政壇!

賴清德強調,除了為吳乃仁和洪奇昌抱不平外,他期盼國人能一起來關心台灣司法的淪陷;洪奇昌則堅定表示,黑牢並不可怕,但不公義的司法迫害不該存在現今民主社會的台灣,他說,「戰鬥已經開始,我們不會被擊倒!」

吳乃仁昨日沒有出席記者會,據段宜康表示,吳乃仁認為此案從起訴到審判,劇本早都已經寫好,因此他不認為召開一場記者會就可以扭轉情勢。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