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39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2621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309廢核遊行! 民間團體將號召5萬人封鎖總統府!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309廢核遊行! 民間團體將號召5萬人封鎖總統府!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309廢核遊行! 民間團體將號召5萬人封鎖總統府!
2013年02月22日

民間團體即將在3月9日發動「全台廢核大遊行」,發起團體昨(21)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行前記者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今年民間團體在北、中、南、東4地都有反核遊行活動,遊行的目標人數上看5萬人,希望民眾能一起上街呼籲政府停止興建核四,汰除老舊的核一、二、三廠,讓非核家園理念早日實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代表昨天(21日)上午在台北賓館前召開記者會,他們高喊「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309廢核缺你不可」的口號,宣布3月9日全台各地的反核遊行活動,號召民眾一起參與,讓執政者看見民間反核的決心。

崔愫欣表示,這次遊行的訴求包括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停止核四裝填燃料;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要求政府提出「用電需求零成長」的具體政策方案等。

在台北遊行主場的部份,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3月9日當天下午2時會在凱道集結,3時出發繞行總統府博愛特區外圍遊行,全程估計有5公里。除了遊行,民間團體將帶領參與遊行的群眾沿著博愛特區外圍拉起「核災封鎖線」,讓距離核4僅40公里的總統府感受一下核災發生時的樣子。

不只北部有遊行活動,民間團體3月9日當天下午也會在台中市市民廣場、台東市新生公園、高雄市凹仔底公園集合,分別舉行台中場、台東場、高雄場的遊行活動,希望讓全台的民眾都有機會就近參與廢核遊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正表示,不只是北部地區籠罩在核電廠的威脅,南部的核三廠也對南部民眾造成很大危害,尤其是核三廠是所有核電廠中離斷層帶最近的,距離恆春斷層僅1.5公里,所以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會在遊行前4天的3月4日,從高雄發出「反核公車」,載滿自願參加的民眾前往屏東縣的核三廠,要以4天的時間「苦行」回高雄,參與高雄的遊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台北遊行活動將在傍晚回到凱道,晚間6時30分將舉行靜態的「廢核晚會」,將有不少音樂人、藝文界人士進行表演。他透露,導演柯一正會到場表達反核立場,人不在台灣的陳昇也會錄製影片一起表達反核的心聲。

至於晚會結束後,洪申翰說民間團體會在凱道搭棚守夜,會邀請在場民眾一起協助製作隔天早上的巨型反核旗道具。綠盟表示,主辦單位會準備6公尺乘8公尺的巨型反核旗,讓夜宿的民眾參與彩繪,隔天會將巨型反核旗,以及民眾攜帶的小型反核旗一起升起,代表民間堅決反對核電的決心。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