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1:0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1014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注意!喝2杯咖啡 少15毫克鈣 - 醫療保健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注意!喝2杯咖啡 少15毫克鈣 - 醫療保健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醫療保健
注意!喝2杯咖啡 少15毫克鈣
2013年02月16日

香醇的咖啡很少人不愛,就連許多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也偏愛喝咖啡,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能使人振奮精神、消除疲勞,並能活化大腦、增進食慾。常喝黑咖啡,還有減肥、提高運動能力、提高學習效率等作用。但老年人身體機能各方面與一般人不同,如飲用方式不當,也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喝濃咖啡
濃咖啡促使心跳加快,引起早搏、心律不整及過度亢奮、失眠等,對老年人太過刺激,也會影響到作息、精神好壞,因此在晚上更不宜喝咖啡。雖然過去希臘曾有研究指出,老年人每天飲用1~2杯咖啡(每杯約25~50c.c.)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會下降,但最好還是依個人體質而定,以免攝取過量咖啡因。

不加糖、奶精
黑咖啡無熱量,但因為大多較為苦澀,許多人會習慣加糖包與奶精,然而老年人不宜攝取過多糖份,日常飲食中就已有不少糖份來源,因此喝咖啡時建議加鮮奶就好,況且奶精要成分是氫化植物油、玉米糖漿、酪蛋白、香料、食用色素等,並不含牛奶成份,其中的氫化植物油成分可能增加罹患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慢性疾病患者不宜喝
患有胃潰瘍、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的老年人,較不適合飲用咖啡,過去研究指出,心臟病患者平均每天飲用1~5杯咖啡,心肌梗塞的機率比不喝咖啡者增加50%左右,且咖啡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恐引起潰瘍病加重。

須多補充鈣質
平均喝2杯咖啡就會流失15毫克的鈣,因此常飲咖啡的成年人,每天需補充100毫克的鈣,或補充1~2杯的牛奶,多吃豆類、芝麻醬、蝦皮、海帶等含鈣豐富的食物,也可以彌補因喝咖啡造成的鈣質損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