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1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4140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過年憋成膀胱炎!憋尿勿逾4小時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過年憋成膀胱炎!憋尿勿逾4小時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過年憋成膀胱炎!憋尿勿逾4小時
2013年02月12日

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因熬夜打牌、出遊塞車憋尿憋過頭,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炎,引發膀胱炎,甚至攝護腺肥大症狀而掛急診,醫師提醒應注意多喝水、少憋尿,以免憋出問題,影響假期好心情。

大多數的人都有憋尿經驗,然而長時間的憋尿容易使泌尿道感染細菌,造成膀胱發炎等,一般人膀胱容量約300至400cc,當積貯100-200cc時,即開始讓人感受到尿意。尿量會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加強烈,若沒有即時解尿,讓膀胱脹過頭,造成膀胱逼尿肌無力,最後變成解尿困難。

提醒不可憋尿超過4小時以上,憋尿會讓膀胱脹大,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抵抗力變差,自然容易引起感染,不僅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統疾病,嚴重者還會造成腎臟發炎、結石及腎臟功能受損。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膀胱炎,由於生理結構關係,女性尿道口距離肛門較近,加上尿道只有約3公分左右,較容易被細菌入侵進而感染,若無完整的治療,很容易再復發。

而男性最常見的問題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攝護腺腺體位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交接,腺體肥大會壓迫尿道,排尿阻力增加而產生解尿困難、尿流變細、尿急、頻尿等症狀。憋尿容易使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嚴重,加上沒有按時服藥,可能變成急性攝護腺炎。

泌尿系統保養有方法,建議不憋尿、不久坐、不熬夜,要適當補充水份。冬季氣溫低比較不容易發汗,尿量會比炎熱夏季來的多,夜尿與頻尿機會增加,讓人減少喝水的衝動,若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引發尿路結石與膀胱發炎等泌尿道疾病。一般建議冬天即使不流汗也需補充水分,至於怎樣喝水才夠?尿液顏色可知答案。正常尿液呈現淺黃至透明色,若顏色過深則代表體內水分不足,需適量補充。

在飲食上注意清淡,多喝白開水,最好飲用溫開水,相較於冷開水不易刺激膀胱引起過動症狀。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對容易頻尿、夜尿的人,少吃刺激膀胱的食物,如茶、咖啡、酒精性飲料等。此外,為了避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或晚間要減少喝水,以及食用具利尿效果的瓜果。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