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7:1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15671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水仙、常春藤「有毒」 年節佈置要當心!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水仙、常春藤「有毒」 年節佈置要當心! - 移民鄉情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移民鄉情
水仙、常春藤「有毒」 年節佈置要當心!
2013年01月17日

             常春藤                                                水仙

農曆年不少人喜歡買點「應景」的花花草草布置家裡,增添年味,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植物的汁液大多含有強烈的「生物鹼」,一旦接觸到皮膚,很可能造成過敏;接觸象徵招財的水仙花和能淨化空氣的粗肋草,都要特別注意,還有常見的常春藤,果實、葉片都有毒,萬一誤食,可能會拉肚子。

買花民眾:「這是什麼花?」花卉業者:「非洲堇。」買花民眾:「非洲堇。」

花市裡「尋寶」,要找應景的盆栽,幫家裡增添年味,但花花草草美麗的外表下,可能潛藏健康風險。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植物你可能給它折或剪,它那個汁液,因為它那個汁液含有很強的生物鹼,刺激性比較大,會引起皮膚過敏的機率就比較大,反應比較厲害,接觸的地方腫的和饅頭一樣大也有。」

水仙花的黃色花冠象徵「金飯碗」的好兆頭,清新的花香加上招財抗煞的花語,過年少不了擺上幾盆。花卉業者:「水仙的毒性是它的那個黏液,我本身從事水仙40年了。」記者:「都沒事?」花卉業者:「沒事啊。」

明知水仙有毒性,但養花養了一輩子的葉老闆,照樣徒手摸花,不怕「接觸性皮膚炎」上身,還有能淨化空氣的粗肋草,過年燒香拜拜,剛好派上用場,但一不小心碰到它的汁液,也會紅腫癢,還有象徵旺盛生命力的「常春藤」,星星狀的葉片超夢幻,但整株植物都含「毒液」,輕者讓皮膚過敏,萬一誤食還會造成腹瀉。

花卉業者:「樹枝的汁液,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恐怖。」

過年「拈花惹草」增添喜氣沒問題,只要避免直接接觸植物,就不怕意外發生。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