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5:2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1862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冷氣團發威!防中風辨別4步驟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冷氣團發威!防中風辨別4步驟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冷氣團發威!防中風辨別4步驟
2012年12月24日

心血管疾病患者面臨冷氣團來襲,要定期量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同時要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另要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而夜晚或早晨起床,不宜突然站起,應緩緩起身稍坐床邊幾分鐘,無頭暈等異常症狀再站起來,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國民健康局更提醒全國65歲以上老人,可能因環境溫度變化而使反應變遲鈍,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能散失;如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此外,在寒溫中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而增加跌傷、骨折的風險。

冷氣團來襲期間,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辨別中風4步驟:FAST

1.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4.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有早晨出門運動習慣之長輩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能結伴運動,且記得運動前必須做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運動中有任何不適,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就應立即停止,必要時須儘速就醫。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