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46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1849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灣中藥界巨擘─苗栗 金寶安 - 醫療保健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灣中藥界巨擘─苗栗 金寶安 - 醫療保健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醫療保健
台灣中藥界巨擘─苗栗 金寶安
2012年12月22日

 

台灣中藥界巨擘─

 

苗栗 金寶安

 


1879年金寶安從福建漳浦遷居
新竹縣中港堡南門。


伴隨著台灣走過百年以上的歷史,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金寶安」中藥房,在第五代傳人林天樹用心經營下,這塊古老的招牌始終閃耀著熠熠的光輝,並見證了台灣中藥行業的興衰起伏。

金寶安曾是台灣「唯二」具有提煉砒霜技術的中藥商。由於砒霜具有很好的美白效果和其他醫藥用途,讓金寶安靠著這檔「毒」門生意,曾在台灣中藥界寫下傳奇性的一頁。但由於太多人濫用砒霜而使林家自動「封爐」,導致砒霜和其他的毒性中藥一樣,在民間已難得一見。


1978年在竹南工業區2800坪廠。

雖然招牌依舊,但是金寶安的經營內容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了重大改變,除了傳統的中藥材、雜糧的代理、進出口外,也相繼開發了多種健康飲料新產品、化工原料,並兼營古董、藝品的買賣,在中藥界鼎盛時期,每年營業額曾高達數億元,為業界罕見。

曾擔任台灣省中藥公會聯合會、省進出口聯合會、中華民國中藥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的林天樹,雖然已經退休,但是仍擘劃金寶安將來朝生化科技發展,研發更多的中藥特效藥,以造福全人類。


內政部長許水德頒發終身奉獻獎給林天樹(圖右)。

百年老店金寶安第一代創始人林和春執業中醫,在西元一八六六年自廣西桂林遷居福建漳浦縣,第二代林泰克紹箕裘,開設金寶安藥房,並在一八七九年自福建遷居新竹縣竹南堡中港南門城邊(迎薰門);第三代林允居繼續懸壺濟世,並兼營金飾珠寶,第四代林進盛更擴大兼營南北雜貨;到了第五代林天樹,除了執業中醫、續營金寶安藥房,並發揚光大,創立金保安貿易公司,經營中藥材進口代理,在全盛時期,不僅業績突飛猛進,其名氣亦響徹全台、甚至中國大陸中藥界。


林天樹(右)獲頒「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中
藥商神農獎」。

目前林天樹已自第一線退休,將金記寶安公司、金保安貿易公司、錦地有限公司分別交給第六代林燦明、林燦杰、林燦揚負責經營,由於林天樹孫子目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食品科技領域博士,因此他已擘劃金寶安未來將朝向生化科技轉型,以中藥材為基礎,開發各種特效藥品,以解除人類病痛,他也呼籲有志者共同投入研究,以早日達成目標。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