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6:5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3303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火鍋吃到飽! 胃食道逆流大增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火鍋吃到飽! 胃食道逆流大增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火鍋吃到飽! 胃食道逆流大增
2012年12月12日

 

 

399元、499元吃到飽,寒流一來,許多火鍋店、涮涮鍋店人滿為患,不過,腸胃科醫師警告,吃到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最近天氣冷,不少老病號上門,幾乎都是因為火鍋、 涮涮鍋惹的禍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指出,近幾年來,胃食道逆流已經取代胃潰瘍,成為腸胃科罹病率最高的疾病,且年輕化趨勢相當明顯,與偏好麻辣油膩等重口味食物有關。

新光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廖朝聖指出,上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美食當前,如果只能吃八分飽,似乎強人所難。但如果在短時間內吃了太多東西,恐將損及腸胃道功能,相當不健康。

廖朝聖表示,最近收治好幾個吃火鍋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的患者,問診時發現,幾乎都是選擇油辣鍋底,且吃了太多海鮮、肉片,調味醬更是重口味。

廖朝聖表示,除非自制力相當好,否則少去吃到飽的飲食場所,尤其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更是千萬去不得。

李宜家指出,天冷特別容易餓,吃飽成為一種享受,不過,胃腸排空的時間大約需要三至四小時,吃飽後要避免馬上平躺休息,以免胃食道逆流。如果肚子太脹,平躺或趴在桌子上睡覺,很容易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他建議,吃飽後可以散散步,走動走動,刺激腸胃蠕動。另外,進食速度不要太快,不要吃太多燒烤辛辣食材及口味太油太重等食物,也可避免胃食道逆流。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