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9:5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453523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胡錦濤提簽和平協議!馬總統說→有商榷餘地!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胡錦濤提簽和平協議!馬總統說→有商榷餘地!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胡錦濤提簽和平協議!馬總統說→有商榷餘地!
2012年11月09日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天(8日)在18大開幕報告中指出,兩岸都應堅持一中原則、92共識,實現和平統一,堅決反對台獨。胡錦濤並呼籲兩岸展開政治對話,談判軍事互信機制及協商簽署和平協議。但去年曾把兩岸和平協議的想法放進「黃金十年」規劃的總統馬英九,在接受「亞洲週刊」的專訪時卻指出,「是否需要這樣的形式,還有商榷的餘地」。

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昨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登場,由胡錦濤先進行工作報告。針對兩岸關係,胡表示,主要分成和平統一和交流對話2大基調,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而在交流對話部分,胡錦濤除了重申要持續推動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外,也希望雙方探討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並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

而恰巧馬英九接受雜誌專訪有關兩岸關係的文稿也於昨天刊出,馬英九是在11/2於總統府接受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與台灣資深特派員童清峰的專訪,評論中共18大召開後的兩岸關係。

在訪中中,馬英九對於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一事,態度明顯轉趨保守。馬英九說,去年他已將兩岸和平協議的想法放進「黃金十年」的規劃中,這是他4年前的政見,也是「連胡會」的內容,但目前民眾對此還有許多疑慮。

馬英九強調,一般來說,簽署和平協議一定是因為之前有戰爭,從停火、停戰到和平協議,對兩岸來說,這階段早就過去,有許多台灣民眾支持兩岸交流,但也不希望走得太快。他認為,和平的目標不變,雙方共榮的目標也不會變,但是否需要這樣的形式,還有商榷餘地。

馬英九認為,在他任內訪問中國的可能性很低,主要是稱謂問題。「無論到哪裏,我都是中華民國總統,不能因為要到中國而改變身份。」至於是否可以改用國民黨主席的名義訪問北京?他說「台灣民眾也會覺得這是一種矮化」。而他不預期在他任內,中國可能會在這方面退讓。

對於馬英九未來3年多的任期所要推動的兩岸政策,馬指出,第1、擴大並深化兩岸交流;第2、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第3、全面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3項工作如能做好,兩岸關係毫無疑問又會向前邁一大步。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