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5:5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6771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一默如雷 - 良言雋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一默如雷 - 良言雋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良言雋語
一默如雷
2012年10月30日

維摩居士如此解釋「一默如雷」:沉默猶如雷鳴般震耳。沉默並非無聲,沉默的聲音,並非人人都可聽到,只有境界相同、「音階和聲波」相同的人才能聽到。世界上,沉默者是絕對多數,當他們沉默時,並非真正沒有聲音。沉默爆發可以像火山噴湧,氣勢驚人,沉默有時真的「無聲勝有聲。」

嘩眾取寵,口若懸河,信口雌黃,舌燦蓮花,言語往往如同泡沫,轉眼無影無蹤。埋頭工作,沉默無語的人,「聲音」卻像雷聲在耳際迴響。

辯論家、演說家,滔滔不絕,活靈活現,聲勢逼人,他們所需要的是歡呼和掌聲,最怕的是沉默。他們明白,沉默是無言的抵抗,會摧毀虛偽和謊言。

「大音希聲,大象希形」,意思是:最大的聲音往往聽不見,最大的形象往往看不見。這是老子對「有與無」、「大與小」的辨證。

「大聲就贏」、「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是一般人刻板的印象,其實「惦惦吃三碗公」,不說話的人才利害,經常在聚會或會議中,看到主管或主官,突然默不作聲,現場一片寂靜,「一默如雷」威力顯現。

佛門修持有默照禪、話頭禪,各有長短。事實上,有人需交互並用,太鬆時要用緊法,太緊時要用鬆法。 「話頭禪」也有鬆法,「默照禪」也有緊法。方法是死的,應用是活的。不一定樣樣大聲取勝。(喜壯)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