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66235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選情冷捐款少 !廣告業嘆歹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選情冷捐款少 !廣告業嘆歹賺!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選情冷捐款少 !廣告業嘆歹賺!
2011年12月26日

今年景氣急轉直下,年初熱絡到年底轉為衰退,「說好的選舉行情」沒來,選舉商機也冷颼颼,競選廣告製作和託播的預算幾乎少了一半,讓廣告業者叫苦連天。

     曾參與包括二○○八年總統大選在內多次選舉的公關公司業務總監表示,無論是電子或平面媒體廣告、競選旗幟和周邊商品,今年明顯比往年減少許多,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募款不易、政治捐款大減。再加上總統大選的「虹吸效應」,無論媒體焦點與政治捐款都集中到總統大選,讓此次立委選舉更「冷」。

     曾參與製作新北市市長競選廣告的廣告公司創意總監也認為,政治焦點都被總統選舉吸光光了,即使此次引起話題的「小豬撲滿」再多,也只會集中到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身上,金額也比不上大企業一筆政治獻金。很多立委候選人都認為,廣告拍了也是白拍,效益不大。

     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認為,在「銀彈有限」下,民進黨選戰團隊捨棄拍攝播出大量電視廣告,轉以「攻擊式記者會」等方式來爭取曝光度。馬英九競選團隊雖然拍了不少品質精良的廣告,每支製作費估計至少要四百萬元以上,但是播出率卻不高,可能也是經費考量,畢竟網路播出費比電子媒體便宜許多。

     公關公司業務總監指出,此次選舉在策略上普遍分都會區和非都會區。在都會區「守著網路比守著電視的年輕人多很多」,競選廣告透過網路等小眾傳播媒體比透過電視播出,更能爭取到年輕首投族,尤其是人氣高的總統大選,效益更顯著。

     公關公司業務總監認為,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大量的競選旗幟、宣傳車或文宣傳單,不一定能轉化為選票,在競選經費吃緊之下「錢更要花在刀口上」,要用最小的經費,創造最大的效益。大體上,此次選舉,公關業業務量較不受影響,仍維持往年水準,但廣告印刷業的影響較大。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