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13:5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7668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表示→逐案洽簽 擴大貿易空間!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表示→逐案洽簽 擴大貿易空間!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馬總統表示→逐案洽簽 擴大貿易空間!
2012年10月14日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政府除ECFA後續協商以及與紐、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外,也將採「多元接觸、逐案洽簽」方式,擴大貿易自由化範圍。 經濟部昨天舉辦「經貿自由化對我國產業影響座談會」,邀請南部230位業者代表,討論政府對外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區域性協議或貿易自由化因應措施等議題。

這項座談會在南台灣創新園區舉辦,由經濟部長施顏祥主持,馬總統親自參與座談,聽取業者心聲。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進展快速,台灣若置身事外,在激烈的國際經貿環境中恐將邊緣化,也會造成台灣出口業者極大壓力。

總統指出,為提升台灣產品出口競爭力,政府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除希望盡快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及與紐西蘭、新加坡的經濟合作協議外,其他部分將採「多元接觸、逐案洽簽」方式,擴大貿易自由化範圍。 另一方面,施顏祥說,由於經貿自由化談判是「讓」與「給」的過程,因此,為協助國內產業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影響,經濟部未來工作重點可分為3個面向,包括溝通宣傳、談判及產業輔導。

在溝通宣傳方面,將視協商進展就市場開放的程度,適時與國內業者溝通協調;在談判方面,針對國內降稅有困難項目,經濟部會盡力爭取有利的開放條件。 產業輔導方面,經濟部將持續推動各項輔導升級轉型措施,及「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施顏祥指出,政府自民國99至108年編列新台幣950億元經費,協助產業因應貿易自由化。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