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0:20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486927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元智生命教育講座--漸凍英雄蕭建華 說出生命的力量 - 文教學園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元智生命教育講座--漸凍英雄蕭建華 說出生命的力量 - 文教學園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文教學園
元智生命教育講座--漸凍英雄蕭建華 說出生命的力量
2012年10月06日

 

 

 

元智生命教育講座

漸凍英雄蕭建華 說出生命的力量

新聞連絡人:

元智大學 學務處

學務長 謝登旺

03-4638800#2230

0930884259

元智大學 公共事務室

主任 蔡佩瓊

03-4638800#2216

0936101330

「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繼續講下去。」漸凍人蕭建華(如上圖)於103晚上應邀到元智大學演講,結合生命教育理念,舉辦「最後一堂生命的課-相信生命價值的奇蹟」,這場講座是蕭建華先生自海、內外巡迴演講第1400場,他以自身的奮鬥歷程,化為精彩的生命故事,約300餘人參與講座,並獲得場聽眾熱烈迴響,感動萬分。

元智大學學務長 謝登旺 表示,這場生命教育講座是由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資源教室主辦,希望藉由講座邀請全校師生共同創造友善校園的「心」環境。這次非常榮幸邀請蕭建華分享他生命的歷程,雖然面對疾病的苦痛、行動的不便,卻不能阻礙與他人分享對生命的熱愛、對自我的價值,並鼓勵大家即使面對生命的種種磨練,也要勇敢地體驗生命的甘甜與感動。

蕭建華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他的成長過程歷經了許多考驗,一路走來倍感艱辛;37歲的那年,他被診斷罹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近年來身體陷入癱瘓,即使行動不便,憑著一股毅力持續地在國內外巡迴演講,現已超過15萬人與他共同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聽過的人無不為他的故事感動。

在演講中,蕭建華與大眾分享自身的際遇,他比喻自己就像是「不倒的蘆葦」,在等待枯萎的日子裡,仍奮力從逆境中站起;也謙虛地說「如果有人因為聽了他的故事而改變負面的觀念,轉化為正向的力量,樂觀面對逆境,那便是生命殘存的價值發光。」蕭建華出版了一本自傳「不倒的蘆葦」,版稅也將全數捐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公益使用,以協助其他身罹重病的青年學子。

生命接連的試煉,從生長過程的辛苦、罹患罕見疾病的身心煎熬、病痛的打擊、痛失摯愛、從絕望悲傷到堅強以對、奮起振作。這段歷程不斷激發他提起正面的勇氣,體察對自我的生命價值,面對人生的無常,並深深地體會,珍惜每一刻當下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寶物。雖然生命給予種種無情的考驗,蕭建華仍懷抱著愛的信念勇敢活下去,每一次的演講,都當作是對生命最後一次的熱愛,展現勇者無懼的力量。

2012.10.04

 

 

饒浩文 元智大學公事室

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135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