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02:2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50221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13年來首次 倒閣案周六大對決!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13年來首次 倒閣案周六大對決!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13年來首次 倒閣案周六大對決!
2012年09月19日

立法院新會期昨(18日)天開議,民進黨與台聯黨立法院黨團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經過朝野協商後,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9月21日上午舉行立法院全院委員會,討論不信任案,9月22日上午加開院會,進行不信任案表決,表決時間一小時。

昨天的不信任案是立法院自1999年、13年以來,第二次處理內閣不信任案,當時在野黨因為本土金融風暴及白曉燕案,針對行政院長蕭萬長發動倒閣,表決並未通過。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本周五要進行全院審查,周六則舉行記名投票,因此在這段期間,陳冲是屬於懸空狀態,立法院也「暫不處理」行政院的任何提案。

昨天因為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原定的行政院長陳冲施政報告,被迫暫停,陳冲與部會首長先行離開,文化部長龍應台也拿出平板電腦拍下歷史性的畫面。

民進黨團隨後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公布陳冲十大罪狀,任職期間經濟衰退,號稱財經內閣未能正視歐債風暴,失業率高漲不退、油電雙漲帶動萬物齊漲,未能帶給人民幸福感。

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黃文玲表示,全力配合民進黨提出倒閣案,但陳冲的財經內閣不適任,如果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等不下台,即使倒閣沒有表決通過,台聯也會繼續強力杯葛陳冲上台提出施政報告。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立法院現有113席立委,在野黨這次共有43人連署提案。不信任案若要通過,至少需要57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有過半席次64席立委,如果國民黨立委都反對不信任案,民進黨提案通過可能性不高。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