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02:51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06514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護主權! 蘇貞昌說→對日對中 政府都要硬起來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護主權! 蘇貞昌說→對日對中 政府都要硬起來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護主權! 蘇貞昌說→對日對中 政府都要硬起來
2012年09月12日

針對日本政府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出席民進黨「面對中國」座談會前受訪說,領土主權是至高無上的,避免衝突、力求和平,也是必要,對日本的動作,馬政府「硬起來是必要的」;但他強調,對於中國劃領海基線,政府也要表示嚴正態度,不能模糊。

中把釣島台灣劃入領海 綠:馬應抗議

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釣魚台屬於台灣,與中國無關」,黨團除呼籲馬政府不承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對中國聲稱釣魚台「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公告領海基線,將台灣、釣島劃入其領海等,更應以積極態度與作為表達抗議。

立委吳秉叡表示,民進黨團主張釣魚台爭議四大處理原則,即堅持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島主權、以和平理性方式處理、不與中國合作解決、以漁民權益優先考量。

立委:保釣應先確認台灣不屬於中國

針對中國公告領海基線,把台灣、釣魚台劃進其領海內,吳秉叡強調,反對任何改變釣魚台現狀或升高衝突之舉,抗議中國侵門踏戶,吃台灣豆腐,要求馬政府採取必要外交反制作為,海巡署在本月漁季落實天天護漁。

立委黃偉哲批評,馬政府因應釣魚台爭議無方,使台灣被邊緣化,先是徵文比賽,後擬發行郵票,「馬式風格保釣,奇怪耶」,反觀中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說台灣、釣魚台是中國的,面對此一情勢,我國朝野要一致保釣,請國民黨先確認台灣不屬於中國。

立委陳亭妃指出,民進黨執政曾遇釣魚台主權爭議,時任北市長的馬英九喊說「不惜一戰」,當時各國僅各自宣示主權,不像現在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宣告領海基線劃進台灣與釣魚台,試問:「當年的保釣青年,你的不惜一戰現在在哪裡?」此外,外交部指我國在一九九九年就公告含釣魚台在內的領海基線,政院拿地籍圖說一九七一年就將釣魚台國有化,難道只是自爽?為何不開國際記者會公開宣示?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南投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到南投關切九二一災後重建狀況,當被問及釣魚台爭議時,他表示,「我都沒看法,不知道,讓他們(指政府)去處理就好!」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