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4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41979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13 當心財政赤字!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13 當心財政赤字!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13 當心財政赤字!
2012年09月06日

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於昨(5)日出爐,台灣連續3年排名13,亞洲第4,分數則來到歷史新高的5.28分(滿分為7分)。WEF分析,台灣維持強勁競爭力,高效率的市場、教育表現、精密產業及創新方面都屬強項,但須鞏固財政,尤需特別留心財政赤字。

與去年相同,WEF將台灣列為發展程度最高的「創新驅動」階段,在12項評鑑指標中,「法規制度」、「基礎建設」、「高等教育與訓練」、「商品市場效率」、「勞動市場效率」及「金融市場發展」表現較去年為佳;在「宏觀經濟環境」、「衛生與基礎教育」、「市場規模」及「創新」上,排名略有下滑。

WEF副主任蓋格(Thierry Geiger)受訪指出,整體而言台灣不乏競爭力,但若要持續提升價值鏈,升級經濟競爭力,創新是重要關鍵。他說,台灣法規制度架構的品質自08年起逐年改善,漸趨透明、對企業友善且具可預測性。他補充,由於台灣主要出口市場歐美表現疲軟,中國經濟成長亦放慢腳步,台灣不再向前衝刺也在預料之中。

在111項細部評比中,台灣有不少項目名列前茅,如每百人固定電話線普及率、通膨率、每10萬人瘧疾發生率及產業群聚發展皆在144個國家中拔得頭籌。然而,政府預算赤字及總體債務並不樂觀,分居100位及75位。

東亞方面,日本退步1名至第10位,原因是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30%,名列倒數第2,總體經濟環境也僅排124位;被台灣視為強勁對手的韓國進步5名,列19位,但WEF認為韓國各指標表現極端,法規制度、勞動市場效率與金融市場發展等指標都有待改進;中國退至29位,回到2009年排名,宏觀經濟環境雖佳,但在市場效率、金融市場發展與技術應對層面上卻略有衰退。

前10名國家中,瑞士與新加坡持續穩居冠亞寶座,芬蘭第3,瑞典殿後居4位,荷蘭進步2名至第5,德國維持第6,美國自第5跌至第7,英國和香港個進步2名,進佔8、9位,日本居第10。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