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5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293416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釣魚台爭議 馬總統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構想!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釣魚台爭議 馬總統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構想!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釣魚台爭議 馬總統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構想!
2012年08月06日

面對釣魚台引發的中日台爭議,總統馬英九昨(5)日擔憂領土爭議可能讓東海和平與安全陷入不穩定,因此公開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構想,呼籲相關各國應自我克制、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研訂「東海行為準則」,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釣魚台列嶼最近再度引發相關各國爭議,馬英九昨天上午出席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紀念活動致詞時,也特別憂慮此事,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

馬英九表示,他從大學時代開始就非常關心釣魚台主權問題,當時就曾參與保釣運動,40年來始終如一,以後也是如此。他說,釣魚台不論從歷史、地理、國際法各方面,都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中華民國一向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處理釣魚台問題。

但近日由釣魚台所引發的主權爭議,馬英九表達了他的憂心,他也當場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構想,呼籲相關各方以合作取代對立。馬英九說,有關「東海和平倡議」,一共有5點,第一、相關各方,應該自我控制,不升高對立行動;第二、相關各方應該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第三、相關各方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第四、相關各方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第五、相關各方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馬英九強調,國家主權無法分割,但是天然資源可以共享,他呼籲各方應秉持這樣的精神,主張東海和平倡議,讓東海成為和平合作之海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