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05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6338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桃園縣長吳志揚說→簡單的說 升格就是「搶錢」!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桃園縣長吳志揚說→簡單的說 升格就是「搶錢」!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桃園縣長吳志揚說→簡單的說 升格就是「搶錢」!
2012年07月31日

桃園縣長吳志揚昨(30)天在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說明會上向新屋鄉民表示,簡單的說升格直轄市,就是「搶錢」,因為桃園縣創稅能力全國第二,甚至超越新北市,但統籌分配款卻是全國倒數第二,升格就是要回原本屬於桃園縣的統籌款項,用來從事地方各項建設和社會福利,讓200萬縣民成為真正第一等的國民。

吳縣長也向新屋鄉民表示,12年國教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每一個國民,都能享有就近就學的受教權,而且要有一定比例,保障弱勢家庭的子弟進入公立高中就讀。因此,未來升格後,在財政許可下,不排除在新屋地區也設立公立高中的可能性。

今天在新屋鄉辦理的改制直轄市說明會,是桃園縣政府籌辦是項說明會的第12場次。吳縣長同樣地先向新屋鄉民說明桃園縣為何要積極爭取升格直轄市的原委。

吳縣長首見以淺顯易懂的說法表示,升格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向中央搶回原本屬於桃園縣的統籌款。吳縣長說,歷年來,桃園縣的創稅能力一向名列前茅,前年超過大高雄市,位居全國第三,而去年更一舉超越新北市,僅次於台北市,但卻無法得到應有的回饋,財政上仍須舉債借款支應縣政支出,突顯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對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財源分配之不合理,去年桃園縣的統籌分配款,更是全國倒數第二,僅比彰化縣好些。所以升格直轄市,是要回原屬於桃園縣統籌稅款的最佳捷徑。

另外,基於都市計劃、自有財源的掌控等等,對桃園縣未來的發展,以及中央任何政策考量都以直轄市為為優先對象的前提下,桃園縣勢必要積極爭取升格。

至於升格直轄市後,原本就地處偏遠、財源較差的鄉鎮,是否會變的更差;以及讓地方子弟能就近就學的原則下,是否可在新屋地區增設一所公立高中職。吳縣長表示,升格後,全市的財源可以統籌應用,反而對原本財源較差的鄉鎮有幫助,而且對13個區的道路養護、社會福利等,未來的市政府也會予以整併規劃,絕對會比現有新屋來得好。至於增設公立高中職,以目前桃園縣內的國立、縣立和私立高中職校數,所提供的學生名額,已超過實際畢業人數,但基於12年國教每個人都有免試與就近就學的受教權,未來並不排除在新屋增設一所公立高中職的可能性,但需視當時的財政狀況而定。

另外,新屋民眾關心的新屋對外交通,由於客運車行駛,造成新屋鄉民行的不便問題。縣府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由於目前新屋到富岡、或新屋到大坡等路權,仍屬於交通部公路總局所有,未來升格後,路權才會回歸到市政府,而市府也將依權責設置公車處,屆時,在預算增多的情形下,市府再來研擬規劃新屋對外的公車行駛路線,以利新屋人行的方便。

1010730改制說明會(新屋)01.jpg

1010730改制說明會(新屋)02.jpg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