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0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63155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補鞋拉拔4子 自立媽媽樂回饋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補鞋拉拔4子 自立媽媽樂回饋 -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補鞋拉拔4子 自立媽媽樂回饋
2012年07月28日

台南市北區家扶中心的「自立媽媽」吳秀花,靠著擺攤補鞋拉拔4個孩子長大,今天應邀回到家扶中心為扶助戶免費補鞋,還不忘鼓勵孩子能省就省、用功讀書。

今年62歲的吳秀花在先生於民國78年病逝後一肩扛起家計,當時4個孩子分別就讀國中、國小,除了房貸外,還需負擔先生留下的新台幣數十萬元債務。她以在針織廠上班練就的手藝,接手先生的鞋匠工作,在台南市佳里區擺攤替人補鞋、修皮包、換拉鍊。

吳秀花一家人在78年至87年間接受台南市北區家扶中心扶助,如今孩子們紛紛完成學業自立,吳秀花仍持續補鞋工作,不只常幫清寒客戶免費服務,還不定期捐款給家扶中心。

台南市北區家扶中心主任周明泉表示,吳秀花在扛家計的過程中,除了補鞋攤的工作外,還會兼做針織代工,有時幾乎24小時不眠不休,為了孩子而拚命,毅力相當驚人。

吳秀花說,栽培孩子讀書是唯一能給孩子的「嫁妝」,她刻意讓2個女兒念護理,現在當護士工作雖然辛苦,但收入還算穩定。一家人以前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現在只是付出小小心力回饋,能做多少算多少。

她說,景氣不是很好,家扶孩子擁有的物質環境比別人差,舊鞋經過縫補後,往往還能穿上1、2年;希望家扶的孩子們比別人更能體會能省則省的道理,幫家長省點錢,也要找到讀書的方向,提早為就業做準備。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