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02:2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508842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釣魚台風波 日駐陸大使傳不保!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釣魚台風波 日駐陸大使傳不保!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記者投稿
釣魚台風波 日駐陸大使傳不保!
2012年07月14日

日駐陸大使 丹羽宇一郎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討論是否撤換駐中國大陸大使丹羽宇一郎,似乎與他在東京都政府要買釣魚台島嶼一事上,作出引發爭議的言論有關。

丹羽在2年前,由當時外相、現任副首相岡田克也三顧茅廬,從財經界延攬出任駐北京大使。

上月,丹羽批評東京都政府要買釣魚台島嶼的計畫,遭到質疑。報導說,當局因為此事,正考慮是否在夏季定期人事異動時撤換他。

丹羽原本是日本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的顧問,2010年6月執政黨民主黨為了實施「擺脫依賴官僚」的體制,特別任命他出任公職。

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對東京都政府要購買釣魚台島嶼一事表示,「如果實行的話,日中關係將陷入重大危機」。

依照日本的立場,釣魚台列嶼是日本領土,沒有主權爭議,但丹羽的說法等於將釣魚台變成中日間的外交問題。

對於丹羽的發言,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那是丹羽個人見解,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場。

日本政府雖繼續讓丹羽擔任大使,但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求政府撤換他,在野黨也強烈批判丹羽,認為他不適任。

報導指出,丹羽出身商社,較有國際觀,在中國大陸人脈也廣,備受期待。

但執政黨民主黨幹部有人認為,除了釣魚台列嶼問題,中日在東海的天然氣油田共同開發問題,攸關國家利益,出身民間的大使要做出宏觀的政治判斷,可能會遇到瓶頸。

日本政府除了要極力避免外界認為丹羽是因失言而遭撤換,也顧慮到岡田可能不願看到任期才2年多的丹羽遭撤換,有人建議在明年1月新一波較大的人事異動時,將他換下。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