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17:14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79896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捐血救火員」---陳俞伊女士與陳瑩珊女士的感動! - 臉書分享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捐血救火員」---陳俞伊女士與陳瑩珊女士的感動! - 臉書分享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臉書分享
馬英九總統(臉書分享)「捐血救火員」---陳俞伊女士與陳瑩珊女士的感動!
2012年07月01日
 
「捐血救火員」---陳俞伊女士已經捐了26年
 
每多認識一個人、了解一個故事,都讓我更加體會到,台灣人善良的本性,無可取代。

媒體報導,台灣有一群「捐血救火隊」,他們擁有罕見的Rh陰性血型,所以只要一接到捐血中心的電話,不管他們身在何處、上班還是旅遊,都會排除萬難、立刻趕赴指定地點捐血救人,年復一年、從不間斷。其中兩位「捐血救火員」---陳俞伊女士已經捐了26年,陳瑩珊女士也有14年捐血經驗。

具有Rh陰性血型的人很少(在台灣約占人口千分之三),輸血的需求量並不高,然而,也就是因為一來罕見,二來也沒有其他血型可以替代,所以更加彌足珍貴。正因為這群「捐血救火隊」了解到自己血型的特別,深知每次缺此類血型時,都可能有人正在和死神拔河,反而更不吝惜捐血幫助需要的人,這樣無私的精神令人感佩。

因為深受感動,今天我也親自分別撥了電話,代表所有台灣人向她們兩位表達敬佩、感謝之意。和她們通話的過程中,讓我感覺到,她們都來自善良質樸的家庭。陳⋯⋯俞伊和另外兩位同屬陰性血型的姊妹分住臺灣的北、中、南部,三人都樂於當「分區救援」的代表,捐血隨傳隨到;陳瑩珊一家五口都是罕見血型,也都樂於捐血、替他人「儲存幸福」。

在傳統保守的華人社會裡,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捐血傷元氣」,然而,這兩個家庭的父母都鼓勵子女多多捐血救人。這樣開明、敦厚的家教不只培養出優秀的後代,更造福貢獻了無數的台灣人,我也特別請她們代我向她們的父母、家人致意,謝謝他們兩大家子人,把台灣人善良的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多年前到舊金山訪問,華僑知道我常捐血,特別邀請我去當地的亞裔捐血中心做宣導,我立即照辦,才發現當地亞裔的捐血率不到2%,低於美國全國的比例。然而,臺灣民眾捐血率卻有8%,排名全球第一,非常難能可貴。從捐血這個例子,可以看出,「熱心卻沒有私心、珍惜擁有也不吝惜分享」,這,就是台灣人可愛的地方。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