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13:1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927178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核二廠暫停運轉提案 表決封殺!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核二廠暫停運轉提案 表決封殺!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核二廠暫停運轉提案 表決封殺!
2012年05月26日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在立法院院會提案變更議程,要求在核二廠未能確保運轉安全前,不可重啟運轉,但經表決後遭封殺。

民進黨團提案指出,7根錨定螺栓發生斷裂是國際首例,這種重大核安事故,絕非一般機械損害可比擬;要求真相未釐清、未能確保運轉安全、未經立法院同意前,核二廠1號機不可重啟運轉。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反對變更議程,表決結果贊成變更議程者44票,反對者52票,民進黨團提案遭封殺。民進黨籍立委在議場舉起海報持續高喊,「沒有真相,沒有安全;沒有安全,不得運轉」。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說,審查小組會議要更公開透明,取得肇因調查的全民共識後,才能允許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重新啟動核二廠1號機,但現在對核二廠螺栓斷裂肇因還沒取得真相,沒真相就沒安全,沒安全就不得運轉。

國民黨團在表決結束後舉行記者會,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出席。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說,國民黨團否決民進黨團的提案,不是不重視核能安全,而是要更負責任地看待核安問題。

蔡春鴻說,核二廠發生的是技術性而非政治性問題,相關安全分析結果「是可以接受的」,在這個問題上,願意讓核二廠1號機啟動。不過,核二廠1號機還有其他問題待澄清,等一併確定解決後,才會啟動機組。

此外,民進黨團也和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黨團再度聯手提案變更議程,要求美國牛肉下架、成立「夢想家案」調閱委員會等,但都在國民黨團人數優勢下遭封殺。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