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01:57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448201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馬總統說→提升台日關係到新境界!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馬總統說→提升台日關係到新境界! - 記者投稿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記者投稿
馬總統說→提升台日關係到新境界!
2012年05月09日

總統馬英九昨天說,欣慰駐日代表馮寄台應邀參加日本天皇園遊會,在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即將赴日接任代表,盼沈斯淳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相互合作,提升台日關係到新境界。

馬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藤井孝男一行時表示,馮寄台日前應邀參加日本天皇的園遊會,這可以說是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以來的第1次,大家都感到很欣慰;會中,日皇也向馮寄台表達對協助日本震災的感謝,中華民國也再度表示願在這方面跟日本繼續合作。

總統說,沈斯淳很快就要赴日擔任代表,是一位非常資深的外交官,也通日文,希望沈斯淳未來能在職務上得到訪賓們的協助;另一方面,廖了以曾任內政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及中國國民黨祕書長,是政壇重量級人物,希望廖了以與沈斯淳相互合作,提升台日關係到新境界。

他指出,過去1年中,台灣對日本關係又有許多進展,包括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通過、雙方公布厚重情誼倡議、簽署台日投資協議、台日航約換文時日本採開放天空政策等。

總統說,台灣除跟日本簽投資協議外,也希望跟日方繼續就能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進行探討;而前陣子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來訪時,特別提到願推動這件事。

馬總統表示,日本政府已決定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中華民國也非常有興趣,希望創造條件在10年內參加。

總統說,中華民國與日本關係十分密切,也有非常長的歷史經驗,當然,這段歷史各方看法不盡相同;不過,對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在台灣貢獻,沒有一方會有不同看法,都認為八田與一貢獻非常大。

馬總統表示,4年前上任後就積極推動八田與一園區的興建,希望為其在台灣事蹟,留下永久見證。

工商焦點報導